close
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瞭解員工的真正心聲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1分41秒

課程內容:
1. 調查沒原因
2. 員工沒興趣
3. 問題沒問對
4. 結果沒意義
5. 時機沒抓對

摘要:
有很多方式都可以瞭解員工的想法,像是觀察、訪談、開會等等,但是最有效率並容易量化處理的,就是做一份員工的問卷調查。然而很多公司都透過問卷調查來瞭解員工的意見,但得到的答案卻經常令人大失所望,有時還會誤導決策。因此,要做好一份員工的問卷調查,讓它成為反映員工的意見管道,甚至形成公司的決策,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員工的問卷調查第1個應該避開的陷阱是調查沒原因,也就是說,在公司方面,調查必須有清楚的目的,例如,最近不斷有員工離職,為了降低員工的離職率,公司進行員工調查,以得知員工認為那些事物重要,那些需要改善等,調查是為了回答明確的問題。

調查除了要有重點之外,還必須要能夠採取行動改善,否則意義就不大。公司應該清楚地跟員工溝通進行調查的目的,強調他們的意見會影響公司的決定,也就是向員工們推銷調查,讓他們認真地看待調查這件事。

在問卷的開頭應該清楚地寫明調查的目的,例如,想要降低員工離職率的調查,問卷的開頭可以表明「我們想要留住公司的人才」。公司千萬不要假設員工都瞭解調查的目的,只告知員工「公司就是想要知道你們的意見」這樣模糊的說法。告訴員工公司想知道他們意見的理由、針對調查結果可能採取的行動,以及這些事情對員工與工作將產生什麼影響等,將有助於員工重視這次的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