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大大與江小小是恩愛的夫妻,他們共同生有3個小寶貝。民國60年陳大大從父親的手中接下陳記工業公司的棒子,後來公司逐漸成長。轉眼間3個小寶貝均以長大,其中老大還得到博士學位。陳大大想將公司的股份移轉給三個兒子。陳大大擁有陳記工業的股份達1000萬股,每股的淨值已達20元,也就是以淨值計算陳大大的股份價值達兩億元。如果陳大大將股份全部贈與給小孩,必須要繳50%的贈與稅,也就是要繳一億元的贈與稅。陳大大想,公司目前每年都賺錢,股東權益報酬率已經連續五年達20%,如果不贈與,每年所賺的錢越來越多,若是以每年111萬元的贈與稅免稅額,連續贈與40年也無法完成財產移轉的使命。可是如果立刻贈與,稅又太高。其實如果繳一點贈與稅,就可以加速財產移轉的速度。
陳大大在聽了稅務專家的規劃後,決定將自己的股份先移轉一半給夫人江小小,然後分五年移轉給三位兒子。

所以陳大大就先移轉500萬股給江小小,然後分五年,每年各移轉100萬股給三個兒子,如果每年的淨值仍然維持在20元,也就是每年陳先生與江小小各移轉2000萬元給其三個兒子,其贈與總額為2000萬元,贈與淨額額1889萬元,每人各繳贈與稅424萬,合計848萬元的贈與稅,就可以移轉4000萬元的股份給三個兒子。如果連續五年都移轉,總共的4240萬的贈與稅,比一次移轉一億元的贈與稅少多了。
由於這是家族企業,所以陳大大無法將股份出售與外人,其實如果陳大大考慮將公司上市或上櫃,或公開發行,先行上興櫃。陳大大的三個小孩在未上市的階段可以先將其持股售予外人,由於每年有20%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合理的市價至少40元以上,如此而來陳大大的三個小孩第一年就可以取得8000萬的現金(200萬股乘以40元),利用8000萬元的現金,很快就可以以二親等間買賣的名義,以公司的淨值每股20元,向陳大大及江小小購買股份,不到三年就可以完全移轉,而且所繳的贈與稅也小多了。
總而言之,陳大大如果不提早規劃財產移轉的事宜,以每年財產增長的速度來看,40年後財產仍無法移轉畢竟。所以繳一點贈與稅是要的,郭台銘在5年內移轉80億元的財產,也繳了3億元的贈與稅。加速財產移轉,必須及早規劃,然後繳一點贈與稅也是必須的。

分析:
贈與稅是採累進稅率,所以分年贈與可以有效降低邊際稅率,達到節稅的目的。
夫妻之間相互贈與免贈與稅,所以必須充分利用此一特性,加速財產移轉速度,例如李前總統夫婦,贈與大溪的別墅給其孫女,就是夫妻之間的相互贈與,然後在個別贈與給晚輩,結果只繳了幾拾萬元的贈與稅,財產移轉就順利完成。
為了加速財產的移轉,繳一點贈與稅是必要的,否則過了40年,仍無法達成財產移轉的目的。
家族企業為了財產移轉的順利,必要時可以公開發行,在未上市盤買賣,只要釋出少數股權,就可以很快的達到股權移轉及接班的目的。

請問:
一、 未上市公司股份移轉,其移轉價格的評價,有哪些必須要注意的?
二、 如果公司用有很多不動產或上市公司股票,其每股淨值有何影響?
三、 未什麼有些人,必須成立投資公司,來加速財產移轉的速度?
四、 如果你是陳大大,你會如何規劃股份移轉事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