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償債能力的分析步驟,首先是計算營運資金及流動比率,這是短期償債能力的指標也是最重要的分析。其次再分析流動比率的品質,通常先計算速動比率,然後分析應收帳款週轉率與存貨週轉率。如果流動比率的品質不佳,可能是應收帳款收款能力不佳必須要增提備抵呆帳;或者是存貨銷售狀況不佳,必須要提列存貨跌價損失準備,如此才可以更正確的計算流動比率。

但是,分析完靜態分析(主要是流動比率量的分析與質的分析)後,必須要進行動態分析,因為在正常狀況下,流動資產並不是立刻變賣以清償流動負債,只有在特殊的狀況下,公司才會處分流動資產來清償流動負債。動態分析則是分析在正常狀況下企業投入現金購買存貨,出售存貨取得債權(即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同時收回債權變成現金投入的過程中,必須投入相當的營運資金,以支應業務需求,否則企業不論賺多少錢,在收回貨款前以無法支應進貨,薪資、利息等費用,將產生週轉不靈而倒閉。

通常企業購貨不需要立刻付現金,而以賒欠的方式進貨;由於能夠賒帳,企業節省了一筆資金。
因此企業的週轉期間應為平均收現日數加上平均售貨日數,再減去平均付現日數。只要企業在付款前有足夠的現金流入能夠支付,則週轉上就無問題。

所以以動態分析的概念,只要現金週轉期間能夠縮短或維持現狀,縱使公司的流動資產小於流動負債,也不會因為週轉不靈而倒閉。

反之,如果公司的現金週轉期間變長或惡化,縱使公司的流動比率不錯,也有可能週轉不靈,必須要拍賣資產以清償債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