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週轉期間分析
週轉能力是動態的過程,而流動比率是靜態的觀念,企業經營要不斷的付出現金,也需要不斷有現金收入,所謂週轉能力即現金收入與現金支出之配合,當需要現金支出時會有足夠的現金流入予以支應。

同時考慮帳款與存貨的變現品質—營業循環
如果要衡量主要流動資產的變現品質,我個人覺得用營業循環是比較好的指標。因為有些公司將存貨移轉到客戶(可能是關係人)名下,所以存貨週轉率就很好,但是貨賣不出去,所以應收帳款週轉率就不好。要同時考量存貨與應收帳款,用營業循環是較好的指標。
營業循環(週期) = 平均收現日數 + 平均售貨日數
請計算聯發科的營業循環,並與同業比較?
圖1 企業的營業循環


通常企業的現金流程如圖1所示,先以賒帳購進存貨,存貨出售後,轉換為應收帳款及票據,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經客戶清償後又轉換為現金,應付帳款及應付票據則以現金清償,如此周而復始,川息不流,形成一種動態的循環,在此一循環中,存貨與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都是配合銷貨而消長。
由於在流動比率中,分子流動資產及分母流動負債都是結帳日的餘額,無法顯示真實的週轉過程,因此計算現金週轉期間,可以補充流動比率的不足。
表1 現金週轉期間


假如企業進貨的方式都是以付現的方式進行,那麼企業的現金週轉期間為平均收現日數加上平均售貨日數,亦及即通常所稱的營業週期。營業週期乃是:現金→存貨→應收帳款→現金的過程。
因此企業投入現金購買存貨,出售存貨取得債權(即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在現金投入的過程中,必須投入相當的營運資金,以支應業務需求,否則企業不論賺多少錢,在收回
貨款前以無法支應進貨,薪資、利息等費用,將產生週轉不靈而倒閉。
通常企業購貨不需要立刻付現金,而以賒欠的方式進貨;由於能夠賒帳,企業節省了一筆資金,因此企業的週轉期間應為平均收現日數加上平均售貨日數,再減去平均付現日數。

其實網友可以去看,統一超商的流動比率很難看。統一超商的短期償債能力有問題嗎?但是統一超商的現金週轉期間超優的,你如何看統一超商的的短期償債能力,有問題嗎?

請分析聯發科公司的現金週轉期間,同時與同業比較優劣。

對高科技公司現金週轉期間是相當重要的,其實盈餘品質與現金週轉期間有很大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