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敗教主陳重銘老師『每年多存300張股票』讀後心得

 

不敗教主陳老師是我的好友,我看他的書以及他經營的社團粉絲團都是高人氣,死忠粉絲相當多,為什麼?因為他起身力行,而且的文字充滿著熱情,讓每位讀者都覺得存300張股票是可能的,你看了他的第一本書及第二本書後是不是也血脈噴張,腎上腺素彪高,也想存股致富呢?書上文字的熱情與魔力,一定會讓你想身體力行,立刻存股。想要存股達到財務自由的人,一定要買這本入門書來看,會激發你的鬥志,讓你立刻身體力行。

 

一、不敗教主存股的第一原則,就是不會倒。

他是買大型股及集團股入手,如果你想量化倒閉機率,倒是可以參考破產指標,Z值及Z”值,這是Altman1968年就發展的破產預測指標,只要持續退步達到臨界值就可能破產,我們看一下最近出事的光洋科:(1)

(圖1).png   

光洋科的Z”104劇烈下滑到1.04,很明顯跌到1.1的臨界值以下,所以就出事了。

當然陳老師不會建議讀者買這些小型股,他建議讀者買大型股及集團股以避免淪為壁紙。

 

二、獲利穩定 儘管公司不會倒閉,但是如果獲利大幅下滑,股價依然趴在地下,像宏達電就是一個例子。

 

三、發放股利,有股利才會越滾越大,發揮滾雪球的效果

 

四、盈餘分配率要要50%-100%,當盈餘分配率太低的公司,就沒辦法盡力發揮靠股息再存股的威力。

 

 

這二到四的原則就必須列表追蹤(2)

(圖2).png   

我們可以由上表可以看出

  1. 台積電盈餘穩定成長
  2. 台積電每年均有配股息,且股息穩定成長
  3. 104年台積電的股息發放率為50.8%,但是平均發放率為48.5%

 

 

五、看本益比,低價買進

然後他強調要用便宜的價格低價買進是存股的成功之道,也就是用預估每股盈餘配合過去的最低平均本益比求出便宜價,以及用預估本益比乘以最高平均本益比求出昂貴價。我們可用這兩個標準畫出台積電的昂貴價與便宜價的曲線。(3)

(圖3).png   

 

另外陳重銘老師在第五章列出的11個指標,將過去幾年的指標列在一起比較,可以看出其趨勢。(4)

(圖4).png   

 

  1. 每股盈餘,找出年年賺錢的公司。
  2. ROE,看出公司賺錢的效率。
  3. 本益比,買進便宜的股票
  4. 毛利率,可以帶動股價上障
  5. 營業利益率,判斷公司的經營能力
  6. 淨利率,判斷公司的賺錢能力
  7. 本業利益率,主業能賺錢的關鍵
  8. 業外損失比率,拉低公司的整體獲利
  9. 負債比,不過度波動較有保障
  10. 應收帳款與存貨比率,避開吹噓的獲利
  11. 自由現金流量,有資金才能發放股利

 

以上就陳老師的新書做簡單的心得報告,想要存股達到財務自由的人,一定要買這本入門書來看,會激發你的鬥志,讓你立刻身體力行。

 

(圖5).png  

 

(圖6).png  

 

五線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