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如果你是存股的信徒,通常會想要把現金股息再投入,以持有更多的股票。

但是我要告訴你,如果你將現金股息再投入就永遠不會達到零成本的境界,因為你的持股成本就是當初的買進金額,除非你賣出部分或大部分股票才有辦法回收投入成本而達到零成本的境界。反之如果你收到現金股息不再投入,你的持股成本會等於當初的買進金額減去現金股息,如此你的持股成本才會一直降低,在不用出售部分或大部分股票的狀況下,才能達到零持有成本的境界。

所有的人告訴他是零成本一定是他沒有將現金股息全部再投入,或他有賣出部分的股票(這個金額等於他的投入成本)。那些將現金股息全部再投入的投資人,持有成本不變(因為現金股息又買進股票了),不可能變成零成本。

我們再來討論存股時現金股息要再投入嗎?會比較好嗎?這就不一定了,如果你的買進價格等於將來的賣出價格,也就是你的買進價格相當低你才有把握將來賣出的價格會大於或等於買進價格,現金股息再投入會比較好,否則如果賣出的價格只有買進價格的75折或5折,恐怕現金股息入袋為安不要再投入會比較好。

 

通常存股是假設零成長股,希望價格穩定,未來穩穩地賺股息,就跟定存一樣,保有本金不賠,賺取利息,所以存股又稱定存股,在這種前提假設下我們以一檔非常傳統的大華金屬9905做例子

2015-03-22_164703  

 

依照大華金屬最近幾年的配息每年可以配2於現金的假設下,如果10年後的股價仍然等於32.75元,則累計的報酬率為61.1%年化報酬率為4.9%

 

如果你再用領得的現金股息去買進(不知道未來價格,用目前的32.75做為未來買進價格。由於買進的股票越來越多,每年配的現金越來越多,買進的股票又更多,所以如果未來賣出的價格仍為32.75元,你的報酬率會更高達到80.8%年複合報酬率為6.1%。所以現金股息再投入存股是正確的。

2015-03-22_164632  

 

故事只講一半,有沒有注意到如果你將現金股息再投入,你的股數增加,但是你的平均成本卻高於現金股息落袋為安的平均成本,原因是現金股息落袋為安會使你的持股成本降低(股數不變),現金股息全部再投入會使你的持股成本不變(股數增加)。在這種狀況下以10年為投資週期的存股策略,現金股息落袋為安的策略比較能夠對抗股價下跌,當未來出售的股價為買進股價的75折時,現金股息落袋為安的策略獲利已經高於現金股息再投入的投資策略,當未來出售股價為原始買進股價的5折時,領取現金股息仍為正報酬,但是將股息再投入已經產生虧損。

 

 

 

我的結論,存股是不錯的投資策略,但是買進價格仍影響未來的報酬甚鉅,所以不是隨便買,而是要評價後,用比較低的合理價格買。

 

 

 

謝謝tivo趕寫存股的excel檔,免費與alpha168的社員結緣,如欲下載請加入alpha168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lpha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