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流動比率的主要構成份子有二,即流動資產及流動負債,流動負債的定義比較清楚亦較單純,反之流動資產的組成份子比較複雜,因此我們在計算流動比率,以評估企業的變現能力時,不能單看流動比率的數字,同時亦要對其品質進行分析。
對企業的變現能力而言,品質好即表示:1.流動資產的變現速度快2.流動資產在變現的過程中損失較小。
一般而言,應收帳款就比存貨的品質好;因為應收帳款在變現的過程中,比存貨快了一道手續拿到現金,而且應收帳款在變現過程中,除了少數變成呆帳外,均可變現,存貨則可能因過時、變質等原因,產生滯銷而無法全部變現。
(一)速動比率
所以速動比率就是可以用來衡量流動資產的品質,這是因為速動資產是由現金、短期投資及應收款項等變現能力較佳的流動資產項目所組成,速動比率就是衡量這些變現能力較佳的速動資產,能夠清償流動負債的程度。由於用速動比率來衡量短期償債能力比流動比率更嚴格,所以稱之為酸性比率。


◎分析小幫手
速動比率就是速動資產(現金+短期投資+應收款項)除以流動負債,速動比率如果大於100﹪,表示速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亦即不需要處理存貨項目即可清償流動負債。本比率越高,表示速動資產可以清償流動負債的程度越大,本比率如大於100﹪一般都表示短期償債能力極佳,但是速動比率要多少為佳,則要視各行業而有不同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