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對企業的供應商及銀行等短期債權人而言,企業如缺乏短期償債能力將使其債款延緩收回,或是只收回部份債權,或形成呆帳,發生直接的損失。
二、 對長期債權人而言,雖然償還長期債務的來源主要是來自未來的盈餘,但是如果業者的短期償債能力太差,連公司是否可以繼續經營都未知,更何況長期債權的償還。
三、 對投資人而言,企業如乏短期償債能力將喪失獲利的機會,甚至侵蝕到所投資的本金。
四、 就企業的管理當局而言,不但要滿足各利害關係人的需要,更須對短期償債能力分析,做為擬定決策及管理的資訊。
由任何角度來看,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都不容忽視,堪稱為企業安全性的基本因素,因此對短期償債能力的分析亦格外重要。

就企業的管理當局而言,分析短期償債能力的主要原因有二點。第一,因為短期債權人、長期債權人及投資者等外部使用者皆關心企業短期償債能力,經理人當然希望供應商持續提供企業較佳的交易條件,銀行能穩定提供資金,更希望投資大眾給予公司較高之評價,因此管理當局也當然會關心短期償債能力。第二,外部使用者分析企業短期償債能力後,若評價很差時,外部使用者只能以不借錢給企業、收回借款或不投資該企業的股票。但是內部經理人卻能透過此分析,找出問題之所在,並進行改善。綜言之,管理當局不但要滿足各利害關係人的需要,更須對短期償債能力分析,做為擬定決策及管理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