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媽媽談完一番話後,隔天華仔一收工,就興致勃勃坐車到台北,請教王叔叔要如何決定才好。

王叔叔的看法也是一致,覺得如果要擴大營業是該找個好地方,瑞芳火車站的地點,是個不錯的選擇,良機不可錯。

王叔叔說:做生意要店面是首要之事,接下來就是要考慮是用租的比較划得來,還是買下來較划算。如果是租的話,每個月要3000元,一年要36000元,以本金500000元計算,換算成年息為7.2%。跟銀行借款利率5%比較,是高了一點。但是如果要用買的話,問題就在於頭期款。

華仔搶著回答說,沒問題沒問題,阿母說如果我在三年內結婚的話,要幫我付頭期款15萬,而且我女朋友阿珠,手上有一些私房錢也正愁不知如何運用,我想找她商量一起共創事業。

王叔叔聽到華仔如是答覆就說:好!如果頭期款及週轉金都有著落,剩下的就跟銀行借款就好了。這樣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如果生意做不好,用租的頂多是收手不做就行了。但是如果借款買店面,生意萬一不行,可能連你的頭期款及週轉金,都要賠給銀行呢?因此未來做生意的方式,營運計畫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王叔叔說:現在有了店面,經營方式應該與攤販做生意的手法不同了。可能還要再多賣些其他的東西,考慮一下多角化的經營。

華仔:我已經想好了,可以加賣一些飲料啊!

王叔叔:說很好阿,難得你有這樣的想法,你已經有企業經營的概念。

王叔叔:那你現在算一算,一天要做多少生意才不會賠。
王叔叔推過來一疊紙筆和計算機,示意要華仔算算。

華仔:我還沒詳細算,這又得請王叔叔幫忙我看看,倒底要做多少生意才不會賠。

王叔叔說:請阿珠來幫忙,總不能沒算薪水給她,她還是得拿錢回家啊。

華仔說:那就給她八仟好了,我想給她月薪八仟應該還說的過去。

王叔叔:現在有股東了,帳要很清楚,你自己也應該要算薪水,才說的過去。

華仔:嗯!那我還是算一個月15000元的薪水好了。

王叔叔:向銀行借款35萬,利率5%,一年要付17500元的利息,一個月要付1458.33元,將近1500元的利息。
而且有了店面可是要繳水電費喔,你預計一個月水電費要多少。

華仔說:大概2000元吧。

王叔叔:做生意要生財器具啊!生財器具要多少錢?

華仔:這個我有先估過,大概30000元就夠了。

王叔叔:你除了礦工便當,你不是還考慮多賣些飲料嗎?

華仔:對想來想去飲料最適合。

王叔叔就問:那你一個月的固定支出有多少?

華仔算一算,他的薪水一個月15000元,阿珠一個月8000元,然後利息一個月1500元,水電一個月2000元。總共26500元。
一個便當50元一罐飲料15元,便當的成本一個25元,飲料的成本10元,所以賣一個便當再加一罐飲料售價65元,成本為35元,預計可以賺30元。
用固定成本26500元除以30元,得到883客,除以25天35.32客約為36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