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營運資金來衡量
償債需要現金,企業短期償債能力基本上應以其所有現金的多寡為準;但現金即使存入銀行,所獲的利息亦甚有限,老一輩的企業家,常因週轉的需要而存儲大量現金;固其信用卓越,但並非有利的理財方法,另一方面流動資產都可以在短期內轉換為現金,亦可供週轉之用;如有價證券、應收帳款、應收票據及存貨等。
不過流動負債之清償要消耗流動資產,應將其自流動資產中扣除,其餘額才能代表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這就是營運資金,營運資金可為債權人提供一種緩衝;營運資金愈高,債權人愈不會受到損失的衝擊。

      甲公司  
  流動資產 $ 300,000  
  流動負債 100,000  
  營運資金 $ 200,000  
         

以甲公司為例,對其短期債權人(供應商或銀行而言)營運資金200,000元表示甲公司在將流動資產轉換成現金的過程中(藉營運、拍賣等種種方法),可以損失200,000元,而仍能夠償還流動負債,所以營運資金的多寡,確能顯示企業短期償債能力的強弱。

(二)以流動比率來衡量
企業的營運資金之多寡雖值得重視,但因其為一絕對數值,仍不能明確顯示企業的真實償債能力。
一、如甲、乙兩家公司營運資金為200,000元,見表5-2,惟如計算兩公司的流動比率;則甲公司為300%,乙公司僅120%,高下立見,見表5-3。因此如流資產中發生呆帳或存貨被迫減價出售時,甲公司仍有能力清償其流動負債,而乙公司則甚為緊迫,可見就比較的角度來看,流動比率才是衡量企業短期償債能力比較明確的指標。

表5 - 2
             
  甲公司 乙公司  
  流動資產 $ 300,000 $ 1,200,000  
   
  流動負債 100,000 1,000,000  
   
  營運資金 $ 200,000 $ 200,000  
             

表5 - 3
流動比率的計算  

甲公司流動比率為300% 
乙公司流動比率為120%





=============================================================
●分析小常識
量的分析就是分析流動資產可以清償流動負債的程度,此程度即是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可以透過「相減」和「相除」兩種方式來衡量。而「相減」的方式即是流動資產減去流動負債的「營運資金」;而「相除」的方式即是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的「流動比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