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尼爾獨創CANSLIM心法,今天來討論與盈餘有關的C(當期)盈餘

因素。

 

C當期每股盈餘與每股營收

 

1.   大部分的飆股,在開始上漲前,當季的每股盈餘與去年同期比較,成長率都高於70%。只有2%的企業創造這麼高的盈餘,要找卓越的企業,而不是找乏善可陳的資料。

2.   要看的是每股盈餘而不是稅後淨利,這裡有幾個因素要探討:稅後淨利成長率與每股盈餘成長率不同,可能由於增資的原因,使稅後淨利成長,但是每股盈餘卻稀釋掉沒有成長,與股價有關的是每股盈餘。其次,每股盈餘要調整股票股利,在美國這個數字要調整股票分割,在台灣,這個數據要調整股票股利,才有辦法看到趨勢。

3.   不要買盈餘下降的股票,一檔股票如果獲利盈餘不佳,根本沒有上漲的理由。

4.   同時觀察營收與盈餘的趨勢,營收上漲20%,盈餘上漲5%,這種公司的獲利一定出了什麼問題。

5.   比較YOY的盈餘而不是QOQ的每股盈餘因為季節性的因素,不同年度同期的比較,比本季與上季每股盈餘的比較還有意義。

6.   踢除非經常利益,如果只有某一季的盈餘成長率大增,可能是非經常性的獲利,例如出售不動產或子公司的股票,這個部份必須要踢除。連續兩季的盈餘成長比較可靠。

7.   挑股的最低盈餘成長水準應該在18%-20%以上,有些人甚至設在25%-30%以上。

8.   推算下一兩季的盈餘數字,必且與前一年度的同期比較,看未來 一兩 季的盈餘成長率是好是壞?

9.   如果可以,取得市場上對這家公司未來數季甚至ㄧ年或二年的盈餘預測共識値,看盈餘是否在上升的軌道中。

10.  不要投資那些只想保持現狀或只能成長8%-10%的老牌大企業。

11.  找尋盈餘成長率(與去年同期比較)逐季上升的股票。

12.  要同時看過去三季營收與盈餘逐季上升的股票,營收上升5%盈餘上升25%也可能不是好股票,因為可能是業外因素或者是刪減研發費用與廣告費而達成的。

13.  成長股的災難,連續兩季盈餘成長率降低。

14.  同一產業其他公司的盈餘狀況是否也不錯,避免挑錯產業。

15.  總結,每季盈餘必須比去年同一季大幅成長25%-50%,優質企業甚至可以達到100%-500%。每股盈餘的成長率在來與前三一季、前兩下季、前一季,看其趨勢。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weissor/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1228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weissor/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1228

 

笑傲股市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weissor/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5308

 

散戶投資正典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weissor/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7630

 

漫步華爾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