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以快制慢,以小博大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2分48秒

課程內容:
● 快速思考
● 快速決策
● 快速上市
● 維持快速

摘要:
以前日本的產品行銷全世界,甚至於有「日本第一」的稱呼,但是這幾年似乎風光不再…經濟停滯,人民對未來喪失信心,原因蠻複雜的,包括他們的政治領導癱瘓、經貿運作失衡等,都是原因,不過,從另一個觀點來看這個問題,關鍵就是「速度」。

日本企業重視流程,處理任何事情都有一套可遵循的標準程序,他們非常擅長於改善,因此在過去,他們可以不斷地改進產品,贏得市場;但是在現在10倍速的時代,一切都要講究快速,可是日本的企業制度包含了太多行政層級,疊床架屋、決策速度慢,就趕不上現在企業競爭的腳步了。

現在不是大魚吃小魚的時代,而是快魚吃慢魚的時代。要成為一個行動力快速的企業,並不是把一切的動作都加快,有的企業要求員工用站著開會,以壓縮會議的流程,加快開會的時間,這雖然是讓會議時間縮短的方法之一,但要成為一個行動力快速的企業,並非如此,而是要能夠快速思考,比別人早先一步想到,也就是要能掌握未來的發展趨勢。

曾經有一家知名的證券公司的執行長召集高階主管開會,他提出一個問題:「假使有另一個大型的競爭者明天就在我們每一個分支機構的旁邊另外開設一家證券公司,請問我們該如何處理?」於是大家努力想出各種方案,甚至包括自我減薪、請辣妹在門口服務顧客的方案都提出來,最後這位執行長說:「雖然明天並沒有競爭者在我們的每一個分支機構旁邊開設證券公司,但是為了居安思危,防範未然,我們明天就照著大家的結論去做。」幾年之後,這間證券公司成為獲利最好的證券公司。

經理人必須回顧過去經驗,培養想像未來的能力,質疑所有現存的的事物,並找尋未來的方向。只有跳脫每天的例行工作,思考企業的本質,分析各種可能的狀況,才能掌握未來的發展趨勢。除此之外,對於每一個可能的新計畫,都應該用以下的問題挑戰自己:
◆ 這個模式是否切合實際?有人成功過嗎?
◆ 這個方案是否孤注一擲?就算失敗,會有什麼收穫?
◆ 這個改變有沒有切合我們的企業本質?會不會模糊焦點?
◆ 有沒有備援方案?
◆ 可不可以花更少的代價做到?
◆ 過去的錯誤經驗是什麼?
◆ 我們的成功,是否需要靠別人的愚蠢才能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