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收款項週轉率與平均收現日數

速動比率雖然用以衡量變現能力較佳的速動資產可以清償流動負債的程度,但是其中最主要的應收款項的變現品質為何,則有賴進一步的衡量。應收款項週轉率則可以有效的評估應收帳款的回收能力及變現品質。
應收款項週轉率即在一定期間內,應收款項平均收回次數。計算公式如下:
應收款項週轉率 銷貨 / 平均應收帳款

有時候我們會另外計算平均收現日數,計算平均收現日數可以讓非財會背景的主管較有概念,平均多少天能夠收回貨款總比平均收回次數較容易令人了解。同時平均收現日數可以與公司規定的收款期間相比較。

平均收現日數 = 365天 / 應收帳款週轉率

應收款項收回次數必須與該企業過去應收款項週轉率及同業週轉次數比較,才有意義。

◎分析小幫手
當比率的計算內容同時包含期間(動態)及時點(靜態)的項目時,比率必須要調整,例如應收款項週轉率的分母為銷貨,銷貨是一段期間的金額,即是動態或流量的資料。而分母是應收款項,應收款項是期末時點的餘額,是一個靜態的、存量的資料。為了要使分子與分母配合,分母必須採用平均數,以避免受到期末數字異常的影響。例如期初銀行存款餘額為0元,期末銀行存款餘額為100元,平均銀行存款為50元,假設當年的利息收入為5元,請問利率為5﹪還是10﹪?如果採用期末的餘額計算利率為5﹪,如果採用平均餘額計算利率為10﹪,所以為了避免期末金額異常,靜態的項目最好以平均數計算為佳。

存貨週轉率與平均售貨日數

存貨經常也是流動資產的主要項目,要衡量流動資產的變現品質,了解存貨的變現品質相當重要。存貨週轉率則可以有效的評估存貨是否容易銷售的能力及變現品質。

存貨週轉率為在一定期間內存貨平均出清次數。

存貨週轉率 = 銷貨成本 / 平均存貨成本

與應收款項一樣,有時候我們會另外計算平均售貨日數,計算平均售貨日數可以讓非財會背景的主管較有概念,平均多少天能夠將存貨銷售掉總比平均存貨出清次數較容易令人了解。同時平均售貨日數可以與公司預計的存貨持有期間相比較,以了解存貨是否持有太多。

平均售貨日數 = 365天 / 存貨週轉率

應收款項週轉率以及存貨週轉率,除了可以分析公司流動比率的品質外,更可以提供管理者更多管理決策的依據。
◎分析小幫手
當比率的計算內容分子是售價時,分母也必須是售價,例如應收款項週轉率的分子為銷貨,銷貨是以售價衡量的金額。而分母是應收款項,也是以售價衡量的金額。為了要使分子與分母配合,當分母是存貨,存貨是以成本來衡量,則分子宜採用銷貨成本,使得分子與分母都是用成本做為計算基礎。


問題:請計算聯發科的應收帳款週轉率及平均收現日數,以及存貨週轉率及平均售貨日數,並與同業比較。

註:營業收入與銷貨收入是同義詞,營業成本與銷貨成本是同義詞。營業收入在買賣業及製造業叫銷貨收入,可是在營建業叫營造收入,在代工業叫加工收入。總之,營業收入是比較廣泛的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