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支股票分別為C, U,他們的每股獲利和配息如下表所示,而C, U2012的股本分別為8.74億和3.4億。讀者們可以嘗試分別填一下C, U2008-2011年間股價的最高點和最低點,C最高價、最低價:      U最高價、最低價:     

 

2008 2008 2009 2009 2010 2010 2011 2011
C U C U C U C U
EPS 7.79 5.77 12.25 10.42 10.41 12.21 4 1
股利 6.35 息3.0
股1.7
10.6 息7.06
股0.5
9.35 息8.0
股0.5
- -






 

C20089月的55.6開始起漲,漲到20097月的519元,漲幅逼近10倍;U200810月的35開始起漲,漲到20105月的507元,漲幅逼近14.5倍,201112C, U的收盤價分別為72.4, 64.5元。對一個理性投資者而言,C, U超過500元的股價意味著價格泡沫,而在基本面撐不住過高的股價下,股價又被打回原點,紙上富貴空歡喜一場,C就是遊戲概念股的網龍,而U就是宇峻。很明顯的,價格泡沫是無法透過財務理論來解釋的,因此我們必須尋求投資心理學來解釋價格泡沫。

 

而就所有的行為財務理論中,我們可以區分成投資者的信念(belief)和投資者的效用偏好(preference)兩區塊。就投資者的信念發展出來可以解釋價格泡沫的理論有三個,第一個理論認為價格泡沫是由於投資者受限於交易制度的不對稱,也就是有放空的限制,而且投資者對公司的前景看法分歧,以致於會買入股票的人都是對公司前景樂觀的人,終而導致股價嚴重被高估。第二個理論認為價格泡沫是由於投資者緬懷公司之前的輝煌獲利成長史,也預期公司會持續在此軌道繼續成長,也就是投資者犯了心理學上的代表性偏誤(representativeness heuristic),因為投資者忽略了在自由競爭市場裡,超額的報酬會吸引其他的廠商進場,最終導致所有廠商的利潤下滑,獲利與營收中止成長,造成股價下跌。第三個理論認為價格泡沫是由於投資者的過度自信造成的,也就是說投資者高估了自己持有資訊的精確度,因而推升了股價(Daniel, Hirshleifer, Subrahmanyam, 1998)

 

在投資者效用偏好理論方面,Barberis等三位財務學家成功的以賭徒下注行為(house money behavior)來解釋人類為何會持續的推升股價到不敢置信的價位上,而賭徒下注行為就是指人類的損失迴避程度會隨著前期的獲利或虧損而有所減少或增加。當賭徒在賭桌上獲利時,他會願意承擔更高的風險,因為前期的獲利會大幅的舒緩未來虧損帶來的痛苦,所以當賭徒獲利時,它的損失迴避程度會下降,他下注的籌碼會更多、下注頻率會更頻繁;相反的,當賭徒在賭桌上賠錢時,他就比較不願意再承擔下注的風險,因為前期的虧損已經令他很痛苦了,所以當賭徒賠錢時,他的損失迴避程度會上升,他會謹慎的下注或離開牌桌。當賭徒下注行為應用在股市時,我們就會發現多方在賺錢後,他們會更積極的買進讓他們賺錢的股票,終將股價推升到泡沫程度。

 

另一個解釋價格泡沫的理論就是之前提到的機率幻覺,由於投資人喜歡購買曾經大漲過的股票,因為投資人認為歷史會再重演,卻忽略了股價再度大漲的機率其實是微乎其微,在機率幻覺作祟下,投資人願意以較高的價格去買入股票,因此當投資人去持有這些所謂的樂透股時,其投資報酬率都是不佳的。



文章來源:達人財務資訊有限公司
www.7trade.com.tw
提供讀者免費期貨當沖交易軟體




本書的第一部分,敘述作者如何在期貨交易中從大賠130萬到賺回千萬,作者在書中提出一個可以獲利的簡單交易方法,並且附上期貨交易訓練軟體,讓讀者親自體驗台指期貨交易的樂趣,這是其他投資類書籍所無法提供的。作者以非常簡單的語言,詳細的告訴讀者速度盤產生的原因、造成價格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原因(和相對應的投資方法)、主力與散戶對價格的認知、何時會價格反轉和造成價格反轉的原因、為何價格會緩漲急跌、交易量(量縮、量增)所代表的意涵、還有為何價格大波動之後還是價格大波動、小波動後還是小波動。

書中的第二部分是行為財務學的範疇,這明顯是學術探討的議題,但作者使用菜籃族可懂的語言寫出造成人類交易虧損的主要原因,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當然,你詳細讀完之後,你會發現人類最好不要隨便去做投資,因為投資虧錢是人類的天性,本書的最大貢獻在於作者以最簡單的語言來告訴讀者最精確的投資行為偏誤。

作者在書中的第三部分以一些章節告訴讀者如何為資產增值,其中的一章運用股票評價的原理來評估房價,還有一章提到如何透過股票來規避通貨膨脹,就資產保值角度而言非常實用。

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透過小撈與兩光的對話帶出一些期貨相關知識,也藉由他們的對話讓讀者對美食美酒有一些最基本的認識,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