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種方法,不用評價,當跌破高點的10%,啟動金字塔操作策略。

趨勢向下時,每跌10%單筆加碼10%,跌20%單筆加碼20%,跌30%單筆加碼30%,跌40%單筆加碼40%,依序加碼,最近10年最多加40%。
趨勢向上時,漲10%賣10萬,漲20%賣20萬,依序賣出,到漲40%全部賣出。

操作方式如下:




這種操作方式的好處是不用去摸底,起跌10%開始作金字塔的操作,如果往下跌越多就持續加碼。中間如果有相型整理也可上下操作,例如於8370點買進10%,跌到7440點時在買進20%,漲回8370點時賣出10%,跌到7440點時再補回當初賣的10%。每次上下操作,可以有幾個百分點的小幅獲利。

第二種方法 找出相對中間點,做為操作的參考依據

另外一種金字塔的投資策略為找出相對中點,這個操作方式要做進一步的評價分析,我們建議採用股價淨值比法作評價的依據。

我們在合理的股價與ETF投資策略一文中提及,用中位數會比較好一點,此時,台股的合理股價淨值比為1.78倍約為8067點。

也就是在8067點為中間水準(50百分位數就是中位數),當然不會在8067點買,要留一點安全邊際。我們建議在40百分位數買進20%,在20百分位數買進30%,在10百分位數買進40%。然後在中位數賣出20%,在60百分位數賣出30%,在80百分位數賣出40%。
操作方式如下:





這種操作方式,屬於比較正規的金字塔操作方式,如能完成一個循環,獲利相當可觀。而且經過高低點的研究,執行起來較有客觀的數據,操作上比較有學理的依據。
但是這種操作方式,可能短則6個月方能進場,長則1-2年才會碰到所謂的操作參考點(中位數),而且在箱型整理時,沒有任何操作上的行動,對手癢的人作壁上觀的結果,會受不了。

以上是兩種ETF的金字塔操作策略,你覺得哪一種比較好,請說明原因。

操作的細節

以下為老頑童的操作方法,一些細節都有設想到,大家多討論,看有無新的操作細節可以加進來或修正。

老頑童說:各位可能會提出許多質疑,例如,股價不跌ˋ股價超跌ˋ股價買完不漲ˋ股價超漲.....等問題,其實這些問題我都碰過,我的答案很簡單:

 

1.股價不跌------耐心等待,不買。
2.
股價超跌------研究公司基本面是否出現根本上的重大改變,如不是,拿出預備金加碼。
3.
股價買完不漲------耐心等待。
4.
股價超漲------可分兩種情形。第一種是不貪,賣完就算了。另一種是透過基本分析來發現股價可能超漲的可能性......所以老頑童一直很強調基本分析,因為它可以替自己帶來意外之財。
5.
還沒賣完股價下來了-------在出場起始價位設停利。
6.
還沒買滿股價就上去了-------分兩種情形。
a.
如果只買一ˋ二成就上去了,我會在原始承接點加碼到五成。
b.
如果已佈局超過五成,那我就不管他了,買幾成算幾成......因為股價有可能只是反彈,將來還會破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