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負債表的細節在認識財務報表系列有詳細的介紹,但是我們要分析資產負債表的整體,就必須由”財務狀況”這四個字著手。何謂財務狀況,就是資產及負債的配置情形。
大家都學過會計恆等式:

資產 = 負債 + 淨值(股東權益)

就如下圖的關係:




(上圖為morris所繪,請拜訪其部落格。)

我們常提到的例子,就是如果買1000萬的房子,向銀行借八成800萬的借款,自有資金兩成就是要有200萬的自備款。其中資產1000萬,負債800萬,股東權益200萬,就是典型的會計方程式。

會計方程式的右邊就是負債及股東權益,就是財務結構,對投資人來說,不希望所投資的公司變成地雷股,所以希望被投資的公司比較不會倒以此而言,股東權益越多越好。

為什麼股東權益越多越好?假設甲公司與乙公司同時擁有100萬元的資產,甲公司的負債70萬股東權益30萬;乙公司負債85萬股東權益15萬。當某一年度發生不景氣,兩家公司同時產生20萬元的虧損,由於虧損使兩家公司的資產減少20萬元。這個時候,甲公司的資產變成80萬元,負債仍然是70萬元,股東權益由原來的30萬元減去虧損20萬元剩下10萬元。
乙公司的資產也變成80萬元,負債仍然是85萬元,然後股東權益由原來的15萬元變成負的5萬元,由於負債大於資產,乙公司於是宣告破產,從這個例子,就可以知道股東權益越多,就能夠承受更大的損失,因應不景氣的衝擊。

就是這個原因,我們說公司的股東權益越大越安定,財務風險越低。

但是另一方面,豹大介紹的獲利能力分析:

股東權益報酬率 = 稅後淨利率 * 資產週轉率 * 權益乘數

當股東權益越大,權益成數(資產除以股東權益)越低,股東權益報酬率就越小,

這中間如何拿捏?就是財務管理探討的最是財務結構的問題?

但是這個財務結構,就是分析資產負債表的主要目的,通常用三個財務比率來計算財務結構。

(一)股東權益佔資產比率
本比率在衡量自有資金佔資產總額的比重,本比率愈高表示財務結構較佳,本比率與負債佔資產比率總合為100%。

股東權益佔資產比率 = 股東權益 / 資產總額


(二)負債佔資產比率
本比率在衡量外部資金佔資產總額的比重,本比率愈高表示財務結構較差。

負債佔資產比率 = 負債 / 資產總額


(三)負債佔股東權益比率
本比率在衡量外部資金佔自有資金的比重,本比率愈高表示財務結構較差。

負債佔股東權益比率 = 負債 / 股東權益



由上圖我們可以知道,資產為1,負債為X,股東權益為1-X之間的關係,所以當股東權益占資產的比率為25%時,就是資產4股東權益1的比例。這個時候負債佔資產比率等於3 : 4,也就是75%;然後負債佔股東權益比率為3 : 1,就是300%。只要知道其中一個比率,就可以知道另外兩個比率。

這裡講的是資產負債表總體分析的第一項,財務結構分析,股東權益佔資產比率越高越好,最好大於50%,負債佔資產比率越低越好,最好小於50%。

但是,這個數字是總體的分析,我們可能再個體分析時調整其數字,例如調整資產的金額,或者將或有負債(例如背書保證責任金額)認列為負債,重新計算其財務結構的三個比率。這個部分就不是financeDIY網站所能提供,必須要增加閱讀財務報表的功力才可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