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的投資策略很適合用在ETF的單筆操作,ETF的特性就是不會踏到地雷股,而且有一定的股息殖利率。

因為金字塔的買進策略就是股價跌越多,買越多。但是股價跌越多有可能是公司的體質改變,例如股王威盛,如果你採金字塔的投資,一定是越攤越貧。ETF就沒有這總顧忌,勇敢買下去,絕對不會變成壁紙,而且和定存一樣每年都會發股息。

問題在於如果你也是在一萬點以上勇敢買下去,攤到現在大概也就沒子彈了,真的只能領股息。不符合逢低買進逢高賣出的操作原則。

所以必須知道何謂低,何謂高?也就是知道投資標的之股性。ETF由於追蹤加權指數的走勢,所以只要知道加權指數的股性就可以操作了。

我們在合理的股價與ETF投資策略一文中提及,用中位數會比較好一點,因為可以排除極端值例如98與00年均發生3倍以上的股價淨值比,採用平均數,合理的股價淨值比為1.91倍約為8655點,採用中位數,合理的股價淨值比為1.78倍約為8067點。

也就是在8067點為中間水準(50百分位數就是中位數),當然不會在8067點買,要留一點安全邊際。我們建議在40百分位數買進20%,在20百分位數買進30%,在10百分位數買進40%。然後在中位數賣出20%,在60百分位數賣出30%,在80百分位數賣出40%。

這種操作方式符合金字塔買進策略,股價越低買進越多。在股價上漲時,股價越高賣出越多的倒金字塔的賣出策略。



操作的細節

 

以下為老頑童的操作方法,一些細節都有設想到,大家多討論,看有無新的操作細節可以加進來或修正。

老頑童說:各位可能會提出許多質疑,例如,股價不跌ˋ股價超跌ˋ股價買完不漲ˋ股價超漲.....等問題,其實這些問題我都碰過,我的答案很簡單:

 

1.股價不跌------耐心等待,不買。
2.
股價超跌------研究公司基本面是否出現根本上的重大改變,如不是,拿出預備金加碼。
3.
股價買完不漲------耐心等待。
4.
股價超漲------可分兩種情形。第一種是不貪,賣完就算了。另一種是透過基本分析來發現股價可能超漲的可能性......所以老頑童一直很強調基本分析,因為它可以替自己帶來意外之財。
5.
還沒賣完股價下來了-------在出場起始價位設停利。
6.
還沒買滿股價就上去了-------分兩種情形。
a.
如果只買一ˋ二成就上去了,我會在原始承接點加碼到五成。
b.
如果已佈局超過五成,那我就不管他了,買幾成算幾成......因為股價有可能只是反彈,將來還會破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