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可見要在股票或期貨市場穩定獲利確實是一種藝術?

林:    確實如此,然而散戶卻一直到現在還不知道賺錢的關鍵其實在於自己的部位放大能力,也就是說當你做對方向時,你必須要再加碼買入,而不是獲利了結或是虧損時再加碼攤平,此外賺大錢也跟你的勝率和抓住波段漲幅完全沒有關係,我以下面的例子來解釋為何抓住波段還是無法賺大錢。

假設期貨價格大漲100點,A也抓到了100點;B只抓到50點,A加碼10口;B加碼100口,A的盤感為100%B的盤感為50%,然而B的獲利卻高出A交易者5倍達到5,000點,可見期貨的獲利高低取決於交易者的加碼能力,而不是抓住波段能力。

A交易者 B交易者
實現獲利(點) 100 50
盤感 100%(100/100) 50%(50/100)
加碼(口數) 10 100
獲利點數 1,000(=100*10) 5,000(=50*100)


 
 

 



記者:一般投資人不是一直在講勝率嗎?為何投資的勝率也無法解釋賺大錢呢?

林:    這其實是投資人的誤解,勝率只能作為茶餘飯後的話題,它是不能解釋投資獲利的我以下面的例子來解釋為何勝率高無法解釋獲利。

假設甲乙分別交易期貨100口,甲的勝率是60%,但甲卻賠200點;乙的勝率是40%,但乙卻賺200點。甲的勝率高出乙
的勝率,但是甲賠錢乙賺錢,可見勝率高不是獲利的保證,決定獲利的高低取決於
ARGARL

賺/賠(口數) 賺賠(點) 勝率 平均獲利(點) 平均損失(點)
60/40 400/600 60% 400/60=6.67 600/40=15
40/60 600/400 40% 600/40=15 400/60=6.67

 

 

 
記者:所以
7trade所發展的軟體可以偵測出人類的交易行為偏誤和賺錢能力嗎?

林:    可以的。7trade有專利的伯樂系統,伯樂系統可以分別偵測出交易過程中的損失迴避天性、過度交易、交易紀律、老練指數、幸運指數、學習效果等。我要強調的是,伯樂系統可以偵測出交易者的獲利是純粹的幸運或是能力造成的。我時常講,交易行為偏誤就像一位姿勢走偏的投手,他當然也能投進好球帶,但由於他的姿勢走偏,因此投球偏高的機率會大為提升,因而會被打爆,同理,交易行為有偏誤的人也必須為此付出代價。而一位投球姿勢正確的投手只要再加強投球力道,他成為名投是指日可待的,同理,一位沒有交易偏誤的投資者再強化他的部位放大能力後,巨額獲利是可以預期的。

記者:我很好奇,系統要如何區分獲利是基於幸運的呢?

林:    這一點都不奇怪,投資人在交易過程中會知道他的獲利有沒有運氣成分。就以我本身的交易為例,之前有三個交易日因為凹單讓帳上虧損超過20萬台幣,但其中一個交易日成功凹回近10萬台幣,雖然當天還是虧損,但我卻感到福星高照,運氣好的不得了,這就是靠運氣交易。所以要如何偵測運氣成分呢?就是分別去比較絕對獲利和經風險調整後的獲利,如果絕對獲利很高但經風險調整後的獲利卻很低,則我會視他的絕對獲利含有運氣成分。但這方法只適用於口袋深度有限的散戶,對有口袋深度的大戶而言,他翻身的機率會遠高於散戶,因此幸運指數並不適用於大戶。

記者:投資者要如何從資本市場獲利呢?

林:    首先要找到對你有利的券商來降低你的交易成本並找一個適合你的交易標的,台灣的期貨是全球交易困難度最高的商品,新手根本無法存活下來。再來是控制你的交易風險並利用價格動能的特性,透過追高殺低法來獲利,特別是要能抓住空頭速度盤。最後要避免人類常犯的投資行為偏誤,雖然我已經說過了這些偏誤是必然的,因為犯錯是人類的天性。


文章來源:達人財務資訊有限公司
www.7trade.com.tw
提供讀者免費期貨當沖交易軟體




本書的第一部分,敘述作者如何在期貨交易中從大賠130萬到賺回千萬,作者在書中提出一個可以獲利的簡單交易方法,並且附上期貨交易訓練軟體,讓讀者親自體驗台指期貨交易的樂趣,這是其他投資類書籍所無法提供的。作者以非常簡單的語言,詳細的告訴讀者速度盤產生的原因、造成價格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原因(和相對應的投資方法)、主力與散戶對價格的認知、何時會價格反轉和造成價格反轉的原因、為何價格會緩漲急跌、交易量(量縮、量增)所代表的意涵、還有為何價格大波動之後還是價格大波動、小波動後還是小波動。

書中的第二部分是行為財務學的範疇,這明顯是學術探討的議題,但作者使用菜籃族可懂的語言寫出造成人類交易虧損的主要原因,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當然,你詳細讀完之後,你會發現人類最好不要隨便去做投資,因為投資虧錢是人類的天性,本書的最大貢獻在於作者以最簡單的語言來告訴讀者最精確的投資行為偏誤。

作者在書中的第三部分以一些章節告訴讀者如何為資產增值,其中的一章運用股票評價的原理來評估房價,還有一章提到如何透過股票來規避通貨膨脹,就資產保值角度而言非常實用。

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透過小撈與兩光的對話帶出一些期貨相關知識,也藉由他們的對話讓讀者對美食美酒有一些最基本的認識,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