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除了剛剛的一些價格現象外,在期貨交易中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林:    由於期貨是保證金交易,因此我建議作價差的交易者不要留倉,我發現幾乎所有期貨留倉的交易者,都會關注晚上的美股走勢,若美股走勢與留倉者預期方向相反,留倉者幾乎會徹夜難眠,搞不好早上8:45期貨開盤時就被斷頭殺出了,我完全能瞭解這忐忑不安的心情。期貨留倉就是延長你的交易時間,當晚上大家在休息時,你卻還在關心美國股市,患得患失一整天,非常不值得。當然我也建議期貨交易者儘量不要使用期貨商提供的技術分析指標,但要專注於盤面的價格跳動,因為價格永遠是對的。所有的技術分析指標都是落後指標,落後指標是無法預測股價的如果技術分析有用的話,那麼使用期貨商軟體去交易的人都應該會賺大錢了,但這卻與我觀察到情況相反,那就是大部分的交易者都因賠錢而退出市場。

記者:為何您一直說台指期貨是全球困難度最高的期貨呢?

 林:  這真是一個好問題。首先台指期貨一口的交易成本非常的高,高出其他市場數倍,例如Nikkei 225 mini的交易成本只有47元日幣,Stoxx 500.91歐元,E-mini S&P5001.8美元,台指期大約是70-80台幣。第二、台指期一點一跳,價格圖形為鋸齒狀,因此台指期相對於其他市場有非常多的價格假突破,這簡直是新手的錢坑。現在的日經指數約為8,500點,但是日經卻是五點一跳;Stoxx 50約為2,200點,也是一點一跳,所以你會發現日經與Stoxx 50的跳動就像爬樓梯一樣,呈現階梯狀,不容易出現價格假突破,交易難度相對台指期簡單許多(簡單數倍)。第三、台指期的交易量太小,很多價格看的到搶不到,一搶就造成滑價,容易墊高自己的交易成本,相反的,國外的市場數十倍大於台指期貨市場,例如Stoxx 50一天的交易量就高達160萬口,E-mini S&P500的交易量為270萬口,通常你要的價格與口數一定拿的到,成本容易控制。所以我常說台指期是全球交易困難度最高的期貨市場,新手交易者根本無法存活於台指期貨市場。台灣的真實狀況是新手有99%會在三個月內陣亡,但相對的,老練交易者卻可以合法的掠奪新手口袋內的新台幣,所以這也是台灣期貨市場迷人的地方,這市場裡的贏者拿了全部的錢,日子過得舒服無比。

記者:您書中有提到幾點人類的交易行為偏誤,可以請您大概說明一下嗎?

林:    說也奇怪,幾乎所有人類的交易行為偏誤都是人性造成的。而造成交易虧損的主因首推損失迴避天性,前面我們已經提過了,在損失迴避天性制約下,人類會抱不住正在上漲的股票,但卻會緊緊抱住虧損的股票,並痴心等待股價上漲,換句話說,這就是在擴大自己的風險,因為在價格動能下,股價跌會繼續跌,所以損失會擴大。第二個常見的偏誤是人類的心理帳戶造成的,意思是說人類在賺錢後,大腦內部會產生微妙的化學變化,他會視賺來的錢為簡單的錢,並將這錢歸入在可以揮霍的帳戶內,所以投資人會加碼買進賣出,直到他把賺來的錢再吐回市場為止,這個時候,投資人的大腦內部又再次產生微妙的化學變化,也就是損失迴避回來了,此時投資人會急著想要把剛剛吐回去的錢再賺回來,結果當然是投資人越賠越多。人類第三個常犯的行為偏誤就是過度交易,過度交易是指投資者會高估自己的投資能力,因而頻繁的進出股市,過度交易所付出的成本就是抱不住正在上漲的股票並且付出可觀的交易成本。

記者:就我的觀察多頭市場的交易量會明顯得比空頭市場還多是因為過度交易造成的嗎?

林:    這是個好問題。由於新資訊的流入,造成價格的波動,之後誘發出交易量,所以我們會說有波動就有交易量。一般而言,空頭市場的波動幅度會比多頭市場大,所以照理來說空頭市場的交易量應該要大於多頭市場的成交量,然而實際情況卻是相反,這是什麼原因呢?根據心理學家的實驗發現,會進場買賣股票的投資者基本上都是相較樂觀的人,他們會樂觀的預期股價的上漲,所以我們可以發現股票市場裡有一大堆所謂的「死多頭」,在經濟發展良好時,這些人可以輕易的藉由買入股票獲利,因而他們會高估自己的選股能力,而在多頭市場時頻繁的換股操作,因此增加了整體市場的交易量。然而在空頭市場時,這些樂觀的投資者由於虧損,無法再頻繁的換股買賣,所以降低了整體市場的交易量。所以你說得沒錯,多頭市場過多的交易量是由於投資者過度自信造成的。

記者:過度自信與過度交易有什麼關係呢?

林:    人類最容易出現的另一個行為就是過度自信,它其實是指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根據一項跨國際汽車駕駛技術的調查,超過85%的司機認為駕車技術優於平均,這就是一種過度自信,因為明顯只有50%的司機技術會優於平均,可見至少有35%的司機有過度自信傾向。在行為財務學裡,普遍認為過度交易是由於過度自信造成的,而過度交易會導致交易傭金的增加,因而導致投資績效的下降,因此,你要增加投資績效,就要避免買賣過程中的過度交易。

記者:哦!那麼投資者的過度自信是如何形成的呢?

林:     過度自信容易在多頭市場演化而成。當股市走多頭時,投資人隨便買隨便賺,因而逐漸的建立起自己的投資自信心,自信心建立後,他會高估自己的選股能力,因而頻繁換股,此時的投資者忽略了股價的上漲係建立在經濟的成長上,而不是自己的選股能力好。當投資人高估自己的能力後,他們會傾向去買入小型投機股,所以當你發現小型投機股活繃亂跳時,代表散戶已經全面投入股市了,這時你就要留意了,因為這代表股市過熱,價格即將反轉。而財務學上有關過度自信的實證研究也都發現過度自信會造成過度交易和投資投機股。


文章來源:達人財務資訊有限公司
www.7trade.com.tw
提供讀者免費期貨當沖交易軟體




本書的第一部分,敘述作者如何在期貨交易中從大賠130萬到賺回千萬,作者在書中提出一個可以獲利的簡單交易方法,並且附上期貨交易訓練軟體,讓讀者親自體驗台指期貨交易的樂趣,這是其他投資類書籍所無法提供的。作者以非常簡單的語言,詳細的告訴讀者速度盤產生的原因、造成價格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原因(和相對應的投資方法)、主力與散戶對價格的認知、何時會價格反轉和造成價格反轉的原因、為何價格會緩漲急跌、交易量(量縮、量增)所代表的意涵、還有為何價格大波動之後還是價格大波動、小波動後還是小波動。

書中的第二部分是行為財務學的範疇,這明顯是學術探討的議題,但作者使用菜籃族可懂的語言寫出造成人類交易虧損的主要原因,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當然,你詳細讀完之後,你會發現人類最好不要隨便去做投資,因為投資虧錢是人類的天性,本書的最大貢獻在於作者以最簡單的語言來告訴讀者最精確的投資行為偏誤。

作者在書中的第三部分以一些章節告訴讀者如何為資產增值,其中的一章運用股票評價的原理來評估房價,還有一章提到如何透過股票來規避通貨膨脹,就資產保值角度而言非常實用。

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透過小撈與兩光的對話帶出一些期貨相關知識,也藉由他們的對話讓讀者對美食美酒有一些最基本的認識,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