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何謂「動能交易策略」呢?

林:    「動能交易策略」其實就是追高殺低法或追漲殺跌。由於所有可交易的資產價格具有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特性(稱為「價格動能」),因此當指數上漲時,我們就去追高;當指數下跌時,我們就順勢放空,其實這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趨勢交易法。而造成價格動能的原因有二:一是交易者對資訊反應不足,會漲()到什麼時候取決於資訊傳遞速度。讓我舉例說明,讀者就會清楚了。T公司接到A公司A6處理器,第一手得知此訊息的一定是T公司的核心幹部,訊息就從這一圈開始擴散而出到第二圈的各生產工廠,再由生產工廠的核心幹部擴散到工廠作業員,訊息再由T公司擴散到其他公司再到新聞媒體,等到新聞媒體批露出此訊息時,公司所有內部人早已持股滿檔,等著把股票丟給最後看報去搶股票的散戶。因為資訊本身並不是一次就完整揭露,它是一圈一圈的擴散而出,而在擴散過程中,會有不同的買家進場推升股價,一直漲到資訊充分揭露為止,就是消息見報啦。跌會繼續跌的原因也是資訊沒有一次完整揭露造成的,例如F公司因為其他競爭者的加入,因此自我削價取得A公司的訂單。由於這筆訂單會造成F公司毛利下滑,因此在資訊一路擴散下,不同的賣方會持續的出脫股票,造成股價持續下跌。等到媒體揭露這訊息時,股價早就下跌一大段了,訊息見報時反而股價就不再下跌了。當消息見報時,也就是資訊完全揭露時,由於散戶盲目的搶進或殺出,造成交易量暴增,大戶也趁勢從容下轎或逢低買入,因此交易量暴增時,也通常是價格即將反轉的訊號。另一個價格動能的原因是人類的損失迴避本性造成的,損失迴避的具體表現就是當價格上漲時獲利的散戶會馬上賣出獲利部位,這些賣壓會令價格緩慢上漲,而不是一次漲到滿足點;同理,當價格下跌時,損失的散戶不願將手中虧損的部位賣出,這些惜售會令價格緩下跌,所以也不是一下子就跌到滿足點,因此價格漲會繼續漲、跌會繼續跌。


記者:所以您提出的動能交易策略就是利用價格動能的特性來獲利。

林:    沒錯!幾乎所有股票期貨賺錢的人都是採取動能交易策略,然而令我納悶的是,幾乎所有的媒體和名嘴都告誡投資人在交易時勿追高殺低,也就是不要採取動能交易策略,這簡直是告訴投資者不正確的投資觀念。

記者:您書中有提到價格波動叢聚,就是價格大波動後還是大波動、價格小波動後還是小波動,這是為什麼呢?

林:    就極短線而言,大波動出現的原因是因為市場有新的資訊流入,擁有新資訊的主力價格壓過其他主力的成本,因而造成他人的停損和趨勢交易者的追價,而隨後出現大波動的原因就是不認同現有價位所引起的價格對作這也是期貨和股剛開盤時價格會大幅波動的原因,因為經過一天的休息,開盤時大量新資訊流入,造成價格大幅波動;小波動後出現小波動的原因就是大家對現在的價格有認同感,沒有主力去拉升價格或砍殺價格通常價格小波動會尾隨在開盤的價格大波動後。另一個波動叢聚的原因是投資人過度反應資訊造成價格反轉。由於資訊的傳遞是一層一層擴散出去擴散過程中會有不同買方或賣方進場好消息壞消息完全揭露時,沒有資訊優勢的散戶進場買入或賣出,當散戶進場追逐或砍殺價格後,場再也沒有任何買方或賣方了讀者可以想像,一支完全沒有買盤或完全沒有賣壓的股票,它的價格走勢會如何呢?然是大幅度下或大幅度上漲,所以投資者過度反應資訊會造成價格反轉,也就是價格大波動


記者:就我對股票價格的觀察,我發現股價常呈現緩漲急跌和盤久必跌兩種走勢,這是為什麼呢?

林:    由於我們置身於一個資訊不對稱的經濟體系內,壞消息對價格波動的衝擊遠較好消息為大,在股票期貨交間裡,市場充斥著好消息、壞消息,由於好消息就是沒消息、壞消息卻主宰且席捲市場(壞消息傳的快、影響力又大),留倉者面對好消息的反應是繼續留倉;面對壞消息的反應卻是賣出或砍倉,一砍倉後期貨價格下跌就會誘發出停損賣單或追價賣單繼續摜壓期貨價格,因此價格盤久後容易造成價格下跌,這就是所謂的盤久必跌。所以在盤中我們時常會聽到權值股業績不如預期,例如被哪一個顧客抽單,或又被國外哪個大廠告了要賠多少錢,影響市場持股信心,這些股市禿鷹之所以會在盤中放出這些壞消息,就是要透過資訊不對稱來獲利。而股價之所以會緩漲急跌是由於空手者和股票多頭部位持有者面對壞消息時會放空和降低持有部位倉並放空;相對於好消息只有空手者的買盤,所以壞消息對價格的影響會大於好消息的影響。因此我們時常可以發現股票價格呈現緩漲跌走勢



記者:您在書中有提到速度盤的概念而且您也一直強調空頭速度盤是最容易確認和獲利的盤勢,您可以解釋一下嗎?

林:    速度盤的出現就是盤中有新的資訊流入,因而形成不同主力間的對決,當挾著新資訊的主力壓過其他主力的成本時就會導致他人的停損和趨勢交易者的追價。所以當速度盤出現時,會有相當大的價格落差,此時如果方向作對了,就會有可觀的利潤。我們剛剛有提到投資者面對壞消息時,不管是持股者或是空手者都會去拋售股票,因此空頭速度盤平均而言會比多頭速度盤強度高出許多,也更持久,所以我會說空頭速度盤是最容易確認和最容易獲利的盤勢,所以要在期貨市場存活的第一步就是要能在空頭速度盤獲利。


記者:股票市場中有價格反轉的訊號嗎?

林:        有的,價格反轉的訊號通常來自於交易量的暴增。交易量暴增所代表的意涵為投資者間對現在的價格有著差異性的認同,特別是指具有資訊優勢的主力與散戶對現在的股價有不同的見解,通常成交量爆增時,代表主力拋出籌碼或買入籌碼,而散戶買進股票或拋出股票,所以會造成價格反轉。造成交易量暴增的第二個原因就是當資訊傳遞到最後一層的散戶圈時,造成散戶大舉買入或賣出,然而主力卻趁勢大舉賣出或買入。造成交易量暴增的第三個原因就是速度盤形成時,吸引了趨勢交易者的短線追價,然而追價的籌碼是誰拋出來的呢?單然是具有資訊優勢的主力,所以交易量的暴增通常都是價格反轉的訊號。



文章來源:達人財務資訊有限公司
www.7trade.com.tw
提供讀者免費期貨當沖交易軟體



本書的第一部分,敘述作者如何在期貨交易中從大賠130萬到賺回千萬,作者在書中提出一個可以獲利的簡單交易方法,並且附上期貨交易訓練軟體,讓讀者親自體驗台指期貨交易的樂趣,這是其他投資類書籍所無法提供的。作者以非常簡單的語言,詳細的告訴讀者速度盤產生的原因、造成價格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原因(和相對應的投資方法)、主力與散戶對價格的認知、何時會價格反轉和造成價格反轉的原因、為何價格會緩漲急跌、交易量(量縮、量增)所代表的意涵、還有為何價格大波動之後還是價格大波動、小波動後還是小波動。

書中的第二部分是行為財務學的範疇,這明顯是學術探討的議題,但作者使用菜籃族可懂的語言寫出造成人類交易虧損的主要原因,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當然,你詳細讀完之後,你會發現人類最好不要隨便去做投資,因為投資虧錢是人類的天性,本書的最大貢獻在於作者以最簡單的語言來告訴讀者最精確的投資行為偏誤。

作者在書中的第三部分以一些章節告訴讀者如何為資產增值,其中的一章運用股票評價的原理來評估房價,還有一章提到如何透過股票來規避通貨膨脹,就資產保值角度而言非常實用。

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透過小撈與兩光的對話帶出一些期貨相關知識,也藉由他們的對話讓讀者對美食美酒有一些最基本的認識,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