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有尊嚴的解雇員工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3分34秒

課程內容:
1.解雇面談之前的準備
2.解雇面談的處理
3.解雇面談後的工作

摘要:
經濟不景氣,許多公司都面臨併購、組織精簡的情況,這雖是不得已的做法,但不論解雇員工的理由是什麼,經理人都必須跟被解雇的員工面談,告訴他們即將遭到資遣的情況。裁員、解雇,不論對公司或是對員工來說,當然是一個陣痛,但好好處理,就可以避開許多棘手的問題,確保:1.公司的名譽無損;2.留下的員工覺得安心,以及3.離職的員工覺得受到肯定。

如果跟聘僱員工比較起來,大多數的企業似乎不是很在意解雇員工的過程,而且大多數的經理人,也沒有受過適當的訓練來妥善處理這種狀況,所以才導致很多問題的發生。許多的經理人都不願意面對這種場合,因為即將失去工作的員工通常並不知情。解雇員工的理由相當多,可能是因為員工無法學習新的電腦系統,也可能是生產線不再需要那麼多的操作人員…雖然企業應該小心防範可能的抗爭與危險的情況發生,但也不必將每名員工都當作敵人一樣看待,讓被解雇的員工無法有尊嚴地離開。

即使員工犯下過失,公司仍然應該確保這名離職的員工得到適切的尊重,經理人必須瞭解,解雇員工的最終目的,是在於讓公司和員工都得到肯定,能夠繼續向下一個階段的職業生涯邁進。有尊嚴地解雇員工是一個冗長的過程,其中牽涉到許多細節,都要妥善處理:
1. 解雇員工前,必須先做好各種基本工作;
2. 解雇員工時,必須要有適切的處理原則;
3. 解雇員工後,必須做好善後的工作。

當公司解雇員工的時候,所有相關的人員都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傷害,所以在處理這類事件時,經理人必須相當敏感,要有同理心,因為解雇不僅影響到員工的生活及未來,如果處理不當,公司的名譽也會受損。因此,經理人以及人事主管,都必須學習傾聽員工的聲音,並給予善意的回應。

在面談之前,要構思正面的說詞,鼓勵員工重新振作,規劃下一階段的目標。帶有正面意義的說詞,是員工離職過程中不可少的重要工具,因為如果離職的員工在情感上受到嚴重的打擊,可能無法理性地處理接下來應該做的事情,例如積極地尋找下一個工作。儘量讓員工覺得他們並沒有做錯事,而是公司的規模、方向必須調整,這是不得已的行動。

面談前的準備工作,還要包括提出妥善的解雇方案,除了符合勞基法等相關法令之外,衡量解雇方案是否妥善的標準是:員工在離開公司後,是否有辦法在專業領域及個人生活邁向下一步?一套尊重員工的解雇方案,應該考量以下3點:
1. 適當的資遣費。
2. 在員工找尋下一份的工作中,提供協助。
3. 公司的內部輔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