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8季來的金融海嘯洗禮,代表台股的0050非金融成分股的資產結構有顯著的改變。
從97年第三季起,現金及短期投資不再減少,顯示並沒有因為金融海嘯而使台股的上市公司子彈用光,體質並未有很大的損傷。
存貨持續降低,到了98年第1季達到最低點,占總資產的比重也來到了32.3%,除了因為今年適用10號公報,提早於98年第三季減少存貨外,也是對不景氣做一個預防的措施,由於存貨的持續減少表示:
1. 今年第二季以後的存貨跌價損失提列不會增加,盈餘品質提高。
2. 由於存貨的持續減少,也顯示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民間投資的減少,使GDP成長率更加惡化。

有關應收帳款的部分,與存貨一樣,達到了近8季的低點,應收帳款的降低,意味著今年第二季提列呆帳的機會較低,盈餘品質有改善。

由於存貨及應收帳款的減少,流動資產也跟著減少,所以流動比率佔資產總額也達到8寄來的新低,至於流動比率是否因此變差,則要看流動負債有無相對的將低方知。

以資產總額來衡量上市公司的規模,發現資產規模都降低,顯示我國上市公司的資產規模有因為這次金融海嘯而縮水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