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對台灣50非金融成分股長期償債能力影響

近八季來雖然經過金融風暴的洗禮,待是台灣50非金融成分38檔股票的自有資本率仍維持在63.1%,當然由於獲利的減少,使得98年第一季的自有資本比率稍低於97年第一季。
代表資金配置妥適性的長期資金佔固定資產比率也維持在2.32的高檔,表示主要的長期資金來源-長期負債及股東權益為主要的長期資金用途-固定資產的2.32倍,並沒有用短期資金來源作為長期用途的現象。
然而由於獲利能力變差,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的稅後淨利率均為負,使得待標利息支應能力的利息報漲倍數變差,其中97年第四季的利息報漲倍數居然為負的-13.96倍,那時候確實有點緊急,如果無法支付借款還本付息的需求,就可能有紓困的需要,還好98年第一季回升到2.51倍,但是還是再近八季的低水準。
如果以第二季的營收公佈,0050非金成分股的年成長率由去年第四季的-24.82%提高的今年第一季的-28.9%,目前負成長趨緩第二季的營收年成長率僅為-15.5%,預計在第四季會回到正成長,結束連續四季的負成長,為什麼第四季會變成正成長呢?因為去年第四季的基期太低,稍微回復正常就會變成正成長了,這就是所謂的[貧血的成長。
沒關係,只要營收回復到正成長,預計獲利也會回升,所以預期利息保障倍數也會逐季改善。長期償債能力應該沒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