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分析 -- 獲利能力分析




共同比分析可以協助我們分析家公司的盈餘品質。首先就成本控制與附加價值而言,可以看出甲公司的營業成本一直維持在67﹪與66﹪之間,成本控制於一定的水準並未大幅增加。同樣的毛利率也是一樣,毛利也維持在33﹪至34﹪,顯示附加價值並未進步也沒有退步。就營業費用來看,營業費用維持在32﹪到33﹪的高水準,應可適當的控制,以第一年及第二年來看營業費用均維持在為33﹪以下則當年度之稅前及稅後淨利均為正,但是第三年營業費用超過33﹪達33.22﹪,雖未使營業利益為負,但稅前淨利已由第四年的1.64﹪降到第五年的-0.13﹪。所以如果要維持稅前有淨利,必須要將營業費用控制在33﹪以下。由此可見,加強預算控制與費用控制是維持獲利品質的重要措施。

雖然共同比分析,可以知道甲公司盈餘的構成,但是要了解甲公司的毛利率是否合理,營業淨利是否過低,則必須在比率分析上與同業做進一步的比較,方可得知結論。



◎ 分析:
1、 就毛利率的趨勢而言,甲公司維持在33.3﹪到33.8﹪之間,呈現穩定的趨勢同業則先降後最近三年持續進步,而且就數字來看同業的毛利續一直維持在40﹪以上,可見同業的可能附加價值較高或成本控制較甲公司為佳,甲公司顯然的在毛利率方面不論是就數字來看或就趨勢來看都不如同業,有關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或加強成本控制方面仍要繼續努力。

2、 就營業純益率來說,甲公司呈現先升後降的趨勢,與同業持續上升的趨勢比較,甲公司的營業純益率較不穩定。就數字來看甲公司雖然在第一年及第二年超過同業,然而在第三年又被同業追回。可見就衡量本業的營業純益率來看,甲公司仍較同業為差。但是雖然甲公司的營業費用高達32﹪到33﹪,可是甲公司的營業費用控制的確遠較同業為佳,以第三年而言,甲公司的營業費用為33.22﹪比起同業的43.12﹪表現為優。所以就甲公司而言,應加強附加價值與成本控制,期望能藉由毛利率的提高改善盈餘品質。同業則對於營業費用要能進一步的控制。

3、 就甲公司之稅前純益率及稅後純益率來說,兩比率之趨勢皆呈現先升後降的趨勢,與同業持續上升的趨勢相較,波動較為劇烈,表現不如同業,同時就數字來看,同業在最近兩年稅前及稅後純益均維持在有獲利且獲利持續成長,相對於甲公司第三年的稅前及稅後純益的轉盈為虧,可見甲公司的稅前純益率及稅後純益率仍有改進的空間。

(三) 盈餘品質分析小結:
1、 甲公司的毛利呈現穩定的趨勢,但是甲公司的毛利率遠低於同業,顯示甲公司在成本的控制或附加價值的提高上能有改善的空間。

2、 雖然甲公司的營業純益率不如同業,但是甲公司的營業費用均比同業為低,顯示費用控制教同業為佳。

3、 甲公司的稅前及稅後淨利不論在趨勢及數字表現的均比同業為差,顯示甲公司的獲利能力不如同業。

4、 整體來看,甲公司的盈餘品質表現的比同業為差,應加強成本的控制或提高附加價值。

二、投資報酬率分析
除了以稅後純益率評估公司的獲利能力外,投資報酬率更能彰顯,投入(投資)與產出(報酬)之間的關係。茲就總資產報酬率與股東權益報酬率,說明甲公司就公司整體的角度的所衡量的總資產報酬率及以股東權益的角度所計算的



◎ 分析:
以趨勢來看,甲公司由第一年的5.25﹪大幅進步到第二年的7.21﹪,但在第三年則大幅下滑,勉強維持在正數邊緣。而同業則是持續緩慢上升的趨勢,但是在最近這兩年則維持在2﹪以上的水準。就趨勢來看甲公司比同業為差,就數字來看,雖然甲公司在第一年及第二年表現遠優於同業,但是在第三年呈現大幅退步且比同業的總資產報酬率稍低。以衡量全公司整體的經營績效的總資產報酬率來看,甲公司顯然仍須努力,才能再度超越同業。





◎ 分析:
以趨勢來看,甲公司由第一年的14.83﹪大幅進步到第二年的26.49﹪,但在第三年則大幅下滑,由正轉為-1.96﹪。而同業則是持續緩慢上升的趨勢,但是在最近這兩年則維持在2﹪至3﹪以上的水準。就趨勢來看甲公司比同業為差,就數字來看,雖然甲公司在第一年及第二年表現遠優於同業,但是在第三年呈現大幅退步且比同業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稍低。以衡量以股東的立場衡量的股東權益報酬率來看,甲公司顯然是大好大壞,財務風險甚高的公司。



◎ 分析:
財務槓桿指數大於1表示舉債經營有利,甲公司很明顯是一個高財務槓桿的公司,所以在第一年及第二年享受到舉債經營的好處,第三年則嚐到舉債經營的苦果。同業相對的比較穩健,最近幾年除了第一年外,財務槓桿指數均在1.1到1.5倍間,顯示同業只有稍微享受到財務槓桿的好處,但發生舉債經營不利的機會也比較低。




◎ 分析:
以趨勢來看,甲公司由第一年的1.32進步到第二年的2.84,但在第三年則大幅下滑,由正轉為-0.20。而同業則是持續緩慢上升的趨勢,但是在最近這兩年則維持在0.2至0.3以上的水準。就趨勢來看甲公司比同業為差,就數字來看,雖然甲公司在第一年及第二年表現遠優於同業,但是在第三年呈現大幅退步且比同業的每股盈餘。以衡量以股東的立場衡量的每股盈餘來看,甲公司顯然是大好大壞,財務風險甚高的公司。



◎ 分析:
甲公司第一年的總資產報酬率為3.32﹪遠超過同業的-1.63﹪,這是由於甲公司在第一年不論在獲利能力與經營效能方面表現的均比同業為優,所以甲公司的宗資產報酬率自然領先同業。第二年,甲公司在獲利能力與經營效能持續的進步,拉大與同業的距離。可是到了第三年甲公司的總資產週轉在雖然仍領先同業,但由於獲利能力由正轉負,使同業的總資產報酬率終於超過甲公司。甲公司要了解獲利能力不佳的原因。同業則要持續的改進經營效能。




◎ 分析:
甲公司第一年及第二年的總資產報酬率為3.32﹪、5.51﹪,透過甲公司第一年及第二年的高負債產生的權益乘數,使得甲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大幅的超越同業。可是到了第三年甲公司的總資產報酬率由正轉負,此時高負債經營的權益乘數,使甲公司的虧損產生的擴大的乘數效果。甲公司如果要穩定股東權益報酬率,除了要提高獲利能力外,可能必須提高自有資金,以降低權益乘數所產生的財務風險。

三、獲利能力分析總評
1、 甲公司就附加價值與成本控制而言,甲公司的盈餘品質不如同業,然而甲公司的費用控制能力遠優於同業,則是唯一可以安慰的一點。

2、 就資產報酬率而言,雖然甲公司在第一年及第二年表現遠優於同業,但是在第三年呈現大幅退步且比同業的總資產報酬率稍低。以衡量全公司整體的經營績效的總資產報酬率來看,甲公司顯然仍須努力,才能再度超越同業。

3、 就股東權益報酬率而言,甲公司在前兩年遠優於同業,但是由於甲公司大幅舉債經營,使得在第三年產生財務負槓桿,受到舉債經營的拖累。

4、 就每股盈餘而言,雖然甲公司在第一年及第二年表現遠優於同業,但是在第三年呈現大幅退步且比同業的每股盈餘,可見甲公司的財務風險甚高。

5、 整體而言,甲公司在由於採用舉債經營策略,獲利能力及投資報酬率均大起大落,雖然平均數優於同業,卻也看的出甲公司的財務風險偏高的本質。

6、 甲公司必須要瞭解第三年成本及費用偏高的原因,同時持續加強總資產的運用效能,才可以使獲利能力及投資報酬率再度超越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