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美國國會那隻髒手,深入了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FASB),強迫將以市價衡量的長短期投資的決定權,交還給公司的管理當局決定。由於預計金融股從此可增加20%的盈餘,第一季的財報應該不差。所以在上週4/2,4/3兩次衝破8000點。

歐洲銀行看到有這種好康,也想要國際會計準則追隨美國的財務會計準則加以修正,果真如此34號公報白學了。

這次美國財務會計準則的修正,主要是將長短期投資是否用市價衡量的權利,賦予公司的管理階級決定,如果公司絕得短期內不準備賣出這些投資,可以不要用市價衡量這些投資的資產。

意思是說,原來是交易為目的的金融資產,必須用市價衡量資產,同時承認未實現損益。如果原來是備供出售金融資產,必須用市價衡量資產,同時對於未實現損益,不列入損益計算,但是要當股東權益的加減項。

現在新的會計準則,允許如果公司認為不打算處分金融資產,可以不必用市價評價金融資產,就用原來的帳面價值或原始成本評價就好了。意思就是說如果原來買進10元,目前市價剩下2元,我的帳上投資還是掛10元,市價2元與公司無關,那是他家的事。

投資者在新的會計原則下,就好像被矇住眼睛,不知道長短期投資的真正市值,所以可能以為買到便宜貨,但是實際上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公司的投資都是用原始成本列計連動債、AIG、兩房的投資,實際上這些投資根本沒有價值,可以說是被騙了。

除了作帳行情外,上週美國的重要經濟指標,在列為領先指標的訂單方面,表現不錯,算是近幾個月來唯一的正成長。

不動產方面,持續MBA在1100以上,待售屋成交值呈現正的成長,不動產處於低價但是買賣雙方有成交意願的情況,已非一灘死水了。

在就業報告方面,非農就業人口持續以每月大於60萬人口減少,失業人口持續以每月增加60萬人以上增加,失業率由8.1%提高到8.5%。雖然失業數據是落後指標,但是如果政府無法解決,治安方面立刻變差。同時失業人口眾多營收與消費也無法持續成長,最終還是會二次衰退。

另外一個重要指標是工業生產指數,這個指數於下週公佈,預計維持在99點左右,不會有很大的起伏。因為ISM製造業報告顯示只有0.1%的正成長,工業生產指數要有出乎預料的成長也難。

另外下週也會公佈存貨銷售比,預計應該不會比1.43個月還差,因為存貨持續減少,銷貨衰退幅度不如去年11-12月來的大,估計本比率不會進ㄧ步衰退。

經濟指標方面,已經不是全部都是壞消息了,但是在高失業率下,也不會有什麼令人振奮的活水,除非工業生產指數出乎預料的成長,否則本月的CV值還是在第四階段,但是一但工業生產指數大幅成長,CV值可能停止衰退,屆時就是第一階段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