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資產客戶為什麼偏愛未合法進口的海外保單?主要是為了財產的移轉。而且國內目前保額要超過一億元以上都有困難,因為最低稅負制的實施,每戶的保險給付超過3000萬就要課征最低稅負制。所以在國內要投保大額保單有其困難度,然而海外保單保額動澤1000萬美元以上,而且經手的佣金達6%,佣金收入高達千萬時有所聞。這樣買方願買賣方願賣,就成就了鉅額的海外保單。
但是海外保單要不要繳遺產稅,財政部已有規定,海外保單的保險給付不能免遺產稅。但是由於海外所得不易查核,有些業務員仍以海外保險給付免遺產稅作為訴求。
實際上最低稅負制也估定海外所得為其課稅範圍,所以海外保險給付不論是最低稅負制,還是遺產稅都要繳稅,並無免稅的好處。
雖然有些業者宣稱海外給付查核困難,但是以目前繳納海外保費的習慣仍以匯款方式為大宗,是無法逃過國稅局的耳目的。
此外,由於財產的鉅額減少(繳保費去了),繼承人人有解釋資金流向的義務,所以要逃漏遺產稅,也有相當的難度。
同時,海外保單往往沒有註冊,且不受當地監理機關保障,萬一透過不法仲介或機構投保海外保單,若發生糾紛,將無法受到國內法律保障。


相關新聞

海外保單 考驗監理公平性

【經濟日報╱記者 洪凱音】
2008.04.23 03:31 am


隨著台灣社會財富發展M型化,許多保險公司業務員早已暗中承做海外保單業務,金管會對海外保單的監管態度,考驗保險監理制度的公平性,也攸關保戶投保權益該如何保障的問題。
金融界高階主管透露,海外保單的商機與利益誘人,主要是每張保單的保額相當高,至少1,000萬美元以上,最高還曾看過7,000萬美元的保單,而轉介到海外投保的經手業務員,佣金至少6%以上;以成功接洽1,000萬美元的海外保單為例,就能為自己賺進60萬美元 (相當於新台幣1,800萬元)的收入。
高資產客戶為什麼偏愛未合法進口的海外保單?保經保代主管表示,除了「獲利高」,最重要的目的是「避稅」,保險業務員在銷售過程中,多會以「資產轉移」來修飾,講白了就是為了子女傳承而「脫產」,這也是為什麼主管機關不准海外保單的主要原因。
以高資產客戶擁有7,000萬美元的資產為例,若錢留在台灣,未來身故課稅的比重將高達50%,等於少了一半的資產規模;若能透過海外保單轉移財富,保險受益人不但保有全部的保險金,還能免繳遺產稅。
國內保險公司或私人銀行怎麼轉介海外保單呢?其實這些金融機構平常以銷售合法的境內保單為主,遇到超高資產客戶時,便會帶客戶前往香港體檢、簽約,保費再透過香港轉出,就能成功投保。
不過,海外保單並非沒有風險,海外保單往往沒有註冊,且不受當地監理機關保障,萬一透過不法仲介或機構投保海外保單,若發生糾紛,將無法受到國內法律保障。
【2008/04/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