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年8月活動

基本分析包括總經分析、產業分析與財務分析,本文以財務分析為主體。
財務分析的目的很多,有些是金融機構在做授信,有些是購買公司債的決策,有些是企業內部管理的依據,有些是對於應收帳款客戶的徵信,我們是以投資的評價為主要目的。
當然在做股權評價之前對於財務分析的基本方法必須有所認識,最終才有辦法進行股權評價。
• 認識三大財務報表及其投資選股應注意要點。
當然一開始就是要認識會計的三大財務報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以及現金流量表,認識了這三大報表,對於財務分析就瞭解了六七分了。
• 解讀會計損益迷思、透視財務盈餘品質優劣。
第二個是要解讀會計損益的迷思,以及了解財務品質的優略,要整個了解會計報表,我們在做財務評估時,有哪些重點要特別注意。有些人認為財物報表是落後性的指標,看財務報表好像是在看後照鏡,其實開車子時如果變換車道就是要看後照鏡,不然角度與速度控制不好,很容易就撞到旁邊或後面追過來的車子。財務報表其實不只是判斷過去,全面分析財務報表的個面向,了解中間的邏輯關係,才能夠透過財務報表展望未來,才是重點的所在。例如最近媒體以個重要的焦點就是台灣的財務報表要適用IFRS的議題,就是國際財務報告準則,這是依個財務報表的編制基準,基本上是以國際財務會計準則(IAS)為主軸所編製出來的財務報表。IFRS從2013年正式實施,2012年雙軌並行,從2011年開始,上市公司必須說明如果2013年實施IFRS對其企業可能產生的衝擊。我們看損益表時,通常會看該公司所產生的EPS有多高,但是這個EPS到底可不可以相信呢?我們由財務分析,就可以確認他的盈餘品質,決定到底可不可以相信公司公佈的EPS的數字。
• 現金流量表與投資決策優劣的邏輯思考。
筆者在做股票投資時,相當重視現金流量表,看重的程度甚至遠高於損益表,因為損益表內有很多項目是可以操弄的。所以必須由現金流量的角度來思考,本文主要會介紹現金流量的三大活動,在投資邏輯上的思考。

• 會計盈餘品質檢驗與現金轉換循環。
我們看損益表時,通常會看該公司所產生的EPS有多高,但是這個EPS到底可不可以相信呢?我們由財務分析,就可以確認他的盈餘品質,決定到底可不可以相信公司公佈的EPS的數字。就必須要看會計盈餘品質的指標,以及現今轉換循環。現金轉換循環就好像一個人的血液循環一樣,依個企業的營運是透過現金資金的流動,資金流動的不順暢有可能卡在上游的原物料、也有可能在生產過程中,內部的生產效率出問題,機台壞掉或良率比較差,產生過多的在製品或下腳品。也有可能是下游的需求忽然減緩,所以製成品的存貨都一直積壓在公司內。存貨賣出去可能因為徵信不夠好,所以貨款回收慢,或者往來廠商無法復出貨款,使應收帳款拉到很高的水準,因而資金就積壓在應收帳款。透過現金轉換循環分析,就可以知道影響這家資金的問題是出現在哪個地方?

• 解讀股東權益報酬率之投資內涵、股權評價模型。
再來就是解讀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就是ROE的投資內涵,還有股價評價模型。
本文介紹的股票評價模型有所謂的本益比法、股價淨值比法、市場比較法、自由現金流量折現法,以及ROE的綜合分析法。筆者比較推薦的是股東權益報酬率的綜合分析法,因為筆者認為,單純由財務資料作評價,此法考慮的比較完整。因為要估計未來幾年的自由現金流量,有實務上的困難度。但是在運用股東權益保酬率的綜合分析法,並不全然只是把過去四季的ROE套進評價公式那麼簡單,但是要運用這個ROE前,必須對於ROE的分子與分母都必須要去解析。股東權益報酬率可已拆解成三個面向,公司的獲利能力、資產週轉率可以顯示公司的內部管理能力,以及權益乘數可以代表這家公司的財務穩健度。
像ROE的分子就是稅後純益,而稅後純益就有關係的損益表,損益表就會關係到現金流量及盈餘品質的問題。分母是股東權益,就必須關係到財務結構以及股本的來源。在套進ROE綜合評價公式前,對ROE必須要有一個標準的評估程序。至於ROE要選取多長的期間,每個產業可能又不太一樣,有些產業的變動數度很快,有些產業的景氣循環可能長達7、8年,所以不可以只單純觀察今年的ROE很高,就認為股價是低估的,不見得。當然如果你只是要操作短期景氣的動能,例如持續追蹤每月的營收,營收動能遲緩或下跌就拋售。例如你只想要短期操作航運類股,就必須對短期的BDI有所了解,有時候中國與巴西對於鐵礦合約價格的談判,就會影響BDI的漲跌,所以你如果要操作航運類股的動能,就必須去分析短期BDI的走勢。然而如果你想長期投資航運類股,就必須對於長期BDI景氣循環有所了解。所以如果你要投資裕民航運這家公司,絕對不能只參考最近四季的ROE,一定要分析至少5、6年的資料,要去評估五六年來裕民航運平均的ROE是多少,然後再套入評價公式進行評價。你必須要了解,他是依個景氣循環的股票,所以不能只看最近四季的ROE,必須以完整的景氣循環來做評估。向DRAM及LCD也是大景氣循環股,不能只看四季就來評估股價。如果只看近四季的財務資料作投資決策,當景氣一來時,就會覺得股價便宜,持續追高。塭欸這個時候EPS很高,所以本益比就相對的很低,甚至遠低於10倍,你的判斷就會錯誤。像營建股也是一樣,本益比看起來很低,但是股價淨值比其實拉的很高,所以必須要有一點風險意識。因為營造公司的大股東要賣股票比賣房子來的快,所以當財務報表的數字很漂亮時,可能大股東偷偷在賣股票也不一定。很多公地的銷售率可能是用人頭做出來的,所以工地的銷售率可能有6成7成,用完工比率法評估損益,就會很漂亮。但是當這些簽約的人頭紛紛浮出檯面時,空屋率就很高,所以在做評價時就不能忽略產業的特性。
• 實務案例與相對投資風險評估。
最後會舉一些實際的案例與投資風險的評估。會用投資風險圖來看每家公司的的相對風險與股價的評估。這些實務案例在解讀財務報表中會不斷的穿插進來,

• 如何突破投資心理盲點並建立投資耐心與信心。
最後會以投資心理面來總合財務分析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