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TIVO168

由目前公佈的99Q4656家上市櫃公司財報顯示,99Q4由於新台幣大幅升值,營收成長的季增率下降到0.4%,比去年同期的5.4%足足下滑了5%,這個部分不無與台幣升值有相當的關係。100年第一季與99年第四季的幣值差不多,所以對營收的影響與第四季相若。

另外由於原物料大幅上漲,在99Q 4C RB指數漲到330左右,原油仍在於90元上下,這種狀況下營業成本再第三季開始停止下降,第四季開始上升。到了100年第一季CRB漲到359點,石油到了106元,很明顯,成本率在第一季持續飆升。

圖片來源TIVO168

同樣的稅前淨利率在99年第四季終於下滑,隨著高幣值與高原物料成本的發酵,100年第一季的稅前純益率可能跌破兩位數。

大家都知道在98年的第一季與第二季以後是由於M1-B年增率大幅提高,產生的金融行情。然而99年開始M1-B年增率逐季下滑,資金的動能不若以往。股市之所以可以再度攀升,主要是企業獲利的實質面支撐。

如今M1-B年增率無法大幅上升,獲利的狀況每況愈下,靠什麼支撐股市呢?

今年4月,石油持續上揚,幣值持續升值,整個總經狀況不變,然而增加了人工調薪使人工成本上升,以及開始調升利率,使企業的資金成本提升。顯然除非有另人驚艷的情境發生(例如營收大幅提高,或報價大幅調升),否則獲利率下降的趨勢可能在第二季持續。




圖由tivo168製作。

如果央行將資金面的寬鬆停止,資金行情可能無法持續發酵。獲利率無法持續提升,企業實質面可能無法支撐。那麼靠什麼呢?

政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