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ROE)

雖然資產報酬率可以顯示企業整體資源的經營績效,可是對投資者而言,股東權益報酬率才是他們所關心的報酬率。資產報酬率與股東權益報酬率的差異完全在於財務運作,亦即舉債經營所產生的財務槓桿效果。

就投資人而言,股東權益報酬率可以做為投資決策的考量,亦即以股東權益報酬率與定期存款利率及其他投資工具獲利率比較,當有其他投資機會之報酬率較股東權益報酬率為高時,可以要求公司發現金股利,並投資其他用途。

雖然並未做實證研究,但作者認為,股東權益報酬率是股票市值的成長率,比起每股盈餘對投資者而言是更有用的資訊。巴菲特亦認為投資者應將注意力集中在股東權益報酬率而非每股盈餘。

獲利能力品質較長短 T公司再克U公司

表列示T公司及U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及每股盈餘,其中顯示,T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平均為44.92%,高於U公司的31.42%。同時其風險(變異係數)亦低於U公司,表示其獲利能力的品質較U公司為佳。每股盈餘由於只列出盈餘與股本之關係,而非盈餘與股東權益之關係,公司可藉由保留盈餘及盈餘轉增資(股票股利)的方式加以操縱,反而在獲利能力的評估上不如股東權益報酬率。但是由於以市價除以每股盈餘所顯示的本益比,是投資者常用的投資決策,所以將之列為參考。

表並顯示,T公司的每股盈餘平均為7.59元大於U公司的4.84元,且其變異係數較U公司為低,以每股盈餘而言,T公司的獲利能力品質仍優於U公司。





強化弱點 挾其優勢U公司急起直追不難

整體來看,T公司由於費用控制得宜,使得其銷售報酬率較U公司為佳。又因其應收帳款及存貨管理績效較高,使得其資產報酬率亦較U公司為佳。此外,T公司的財務操作也較U公司為佳,其舉債經營獲致較多的財務槓桿利益,使得股東權益報酬率較U公司為佳,同時以變異係數來衡量風險,亦顯示出T公司獲利能力品質較優。然而U公司只要在費用控制及應收帳款、存貨管理再加強,挾其高毛利率、高固定資產週轉率的優勢,亦不難急起直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