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投入產出之不成比例 舊而不廢可減低殺傷力

我們同時發現,諸如半導體之類的高科技公司,其投資的資產相當龐大,相對營業額則較小。以T公司來說,投資一元的資產只能做0.64元的生意,而U公司只能做0.53元的生意,相對於傳統行業,其投入金額之鉅而產出(營業額)相對較小,加上面對技術的快速變遷,又必須再投入更鉅額的資金,這種投入與產出不成比例且營業風險相對較高的行業,對傳統產業而言,簡直是無法想像的。

其實只要舊的投資能在耐用期間內順利運作,無須因為過時而必須報廢或低價處分資產損失,則持續投資鉅額的更現代化廠房,倒不會對投資人、債權人產生衝擊。以晶圓廠而言,在12吋晶圓廠運作的同時,較低階的6吋晶圓廠,仍可生產較低階費用的半導體,並無停工報廢的風險。就這點而言,相對於傳統產業在技術更新的同時,必須處分舊機器或報廢舊廠房,反而風險更低。

雙雄資產週轉處於低水準 固定資產未盡其用是禍首

進一步地,分析人員可以分析構成總資產各項資產的利用效能,以了解造成如此低資產週轉率的原因。

表顯示兩家公司營運資金及各項重要資產的週轉率;由此可觀察到兩家公司的營運資金週轉率均相當高,而造成資產週轉率維持在小於1的低水準的主要原因是固定資產週轉率。固定資產週轉率顯示固定資產的利用績效,兩家公司的固定資產週轉率相對於其他資產(應收帳款、存貨)的週轉率低很多,是導致資產週轉率維持低水準的主要原因。




提高營業額或委外代工 固定資產週轉率改善有方

改善之道在於提高營業額,並以提高良品率的方式提高銷貨量,或提高報價以提高售價,均是可以努力的目標。惟在大部分的狀況之下,提高售價可能降低銷貨量,若要兩者均能提昇只有在景氣繁榮、訂單滿載時方可行,例如第六年下半年T公司即在訂單滿載的情況下,提高代工單價。

此外,以不增加設備委外代工的方式亦是可行之道,這點由T公司曾委託旺宏代工,U公司在第六年下半年關係企業聯瑞發生火災無法生產時委託合泰代工,均可看出委託代工是提高固定資產週轉率的可行方法。但是由於高科技廠商在委託代工時涉及技術的移轉,可能反而培養下一代的競爭對手,因此在委託代工時均必須很小心,如U公司最後無法與南亞科技簽訂代工合約,即是因為避技術移轉培養競爭對手的考量。

應收帳款、存貨屈居劣勢 U公司ROA不敵T公司

表中另顯示出U公司的固定資產週轉率遠優於T公司,這可能是U公司的固定資產利用效能較T公司佳,也可能是U公司在第五年以前並非以晶圓代工為主,由於自有品牌的產品售價可能較純晶圓代工為佳,導致U公司的固定資產週轉率優於T公司。只可惜此一競爭優勢卻被應收帳款週轉率的劣勢所抵銷。由於U公司的應收帳款週轉率及存貨週轉率均低於T公司,使得整體而言,資產週轉率低於T公司。這意味著U公司必須加強收款績效,改變信用政策,加強產銷管理及庫存管理,才能提高資產週轉率。

但是也可能是U公司在第五年以前的自有品牌銷售策略,導致收款政策必須比晶圓加工為主的T公司為鬆,同時為了應付客戶需要必須提高存貨的水準所致。也許在U公司改為純晶圓代工的策略下,應收帳款週轉率及存貨週轉率均會改善。

但是過高的應收帳款及存貨水準,象徵著呆帳損失及存貨跌價損失發生的可能性大為提高,尤其後者對於高科技廠商更是有致命的影響。以光碟機的製造廠商而言,由於技術進步,使原先生產的1倍速、2倍速光碟機在8倍速時代根本賣不出去,而得提列鉅額的存貨跌價損失。掃瞄機大廠鴻友公司在第六年第一季亦因提列鉅額的存貨跌價損失而使股價大跌。

加強管理、控制費用搶救U公司ROA

整體而言,相對於統產業的薄利多銷(低純益率、高資產週轉率),半導體廠商屬於高附加價值的資本密集產業(高純益率、低資產週轉率)。但是U公司由於營業費用過高及應收帳款、存貨週轉較弱,使得其競爭優勢(高毛利率、高固定資產週轉率)無法發揮,最後在獲利能力(純益率)及資產利用績效(資產週轉率)及資產利用績效(資產週轉率)均表現的比T公司遜色。U公司應該在應收帳款及存貨管理上加以改善,同時在費用控制上更加努力,則資產報酬率必能提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