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當局如欲更進一步了解企業資產報酬率變化的原因,可用杜邦分析系統分析。杜邦分係將資產報酬率分為兩大因素:一是經營成果分析,也就是銷售報酬率(ROS)的盈餘構成分析,亦稱損益表分析;另一部份是資產利用績效分析,屬於總資產週轉率分析,又稱資產利用分析。
杜邦分析係由杜邦公司所創的管理分析系統,因為應用於通用汽車的分權管理續效評估而聲名遠播,其公式如下:

資產報酬率(ROA) = 稅後淨利 / 銷貨收入 * 銷貨收入 / 資產

T公司兩項皆佔上風 半導體不景氣曾重挫U公司

為了便於分析計算,杜邦分析的資產報酬率公式為稅後淨利除以總資產,而非稅後淨利加利息乘以(1-稅率)再除以平均資產。雖然杜邦分析所用的公式較簡單,但是只要前後年度分析都採用同一公式,一致性的結果將使得此項分析能產生相當有用的資訊,茲將T公司及U公司兩家公司的杜邦分析結果列於表。



由表可發現T公司5年來的純益率平均數為39.52%,大於U公司的35.08%;同時我們可以看到半導體在第五年不景氣時,T公司的純益率由第四年的54.2%下降至第五年的49.2%,同期間U公司則由第四年的55.4%大幅下降到33.8%,可見不景氣其對U公司的衝擊大於T公司。有關T公司及U公司最近5年來的純益率變動分析,已在銷售報酬率分析中探討,不另贅述。再就衡量資產利用績效的資產週轉率而言,T公司5年來的平均數為0.64次,亦大於U公司的0.53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