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報酬率(Return on Assets,ROA)

上述盈餘分析均以銷貨收入或營業收入為基準,來計算毛利率、營業淨利率及純益率,而這些比率對於了解企業盈餘的構成自有作用,尤其適合利潤中心的經營評估。但是企業的目的在於將本求利,銷貨收入或營業收入只是一種業績,將盈餘的各層次和銷貨收入或營業收入比較,只可知道每一元銷貨或營業可獲利若干,並非投入一元本金可獲利若干;因此最能顯示本金利潤關係的比率該是投資報酬率。

資產報酬論高下 T公司「穩」操勝券

一般常用的投資報酬率有資產報酬及股東權益報酬兩種。企業經營的基本目的即在運用所有資產以獲取最大利潤,所以按投資總額計算的資產報酬率最能顯示企業的營運績效。但以企業所有人的立場來看,股東權益或淨值才是他們的投資。惟因投資有不同的內涵,此項盈餘亦應配合調整,茲分列上述二種不同投資報酬率之公式如下:

資產報酬率 = 稅後淨利 + 利息費用 * (1 – 所得稅率) / 平均資產

股東權益報酬率 = 稅後淨利 / 平均股東權益



表列示T公司及U公司的資產報酬率,我們可以看出T公司最近5年來資產報酬率均優於U公司,其5年來的平均數為31.29%遠優於U公司的22.74%,變異係數(衡量風險的指標)亦小於U公司,可見T公司的經營報酬率優於U公司,而且表現的較為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