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銷售報酬率(Return on Sales,ROS)

在會計學上稱之為純益率(Profit Margin),但近代的成本管理,則稱之為銷售報酬率(ROS)。本比率係以稅後淨利除以銷貨收入計算之;其中分子稅後淨利是損益計算最後的結果,同時也是企業經營成果的最後衡量依據。但是以稅後淨利或稱盈餘來衡量獲利能力,係屬絕對數字的比較,對於不同期間及不同企業規模的比較,仍以純益率來衡量為佳。由於盈餘構成項目不同會影響到盈餘的品質,對於相同銷售報酬率(純益率)的兩家公司,可能由於不同的盈餘構成項目而有不同的價值。

一般而言,以經常性盈餘項目及非經常性盈餘項目來分析其盈餘的品質,經常性盈餘項目通常是指本業的盈餘,以銷貨成本的銷貨毛利,以及銷貨毛利減營業費用的營業淨利來評估;非經常性項目通常係以業外的收支來評估;其最後的結果則是以稅後淨利來衡量。股市奇才巴菲特則是以自行計算的股東盈餘來衡量經常性盈餘,以評估公司的價值。

營業收入T公司一路領先 毛利率U公司先贏後輸

若以T公司及U公司兩家公司為例,其最近5年來的重要損益資料列示如表一。由表一可以看出,T公司在第一年以後之營業收入已超過U公司,稅後淨利則在第二年超過U公司後,持續加大領先的幅度。但是如果以共同比的損益表來分析(見表二),則可更清楚分析其盈餘結構。

以主要盈餘來源—毛利率來看,T公司在第一年至第四年間之毛利率均低於U公司,可以看出晶圓代工毛利均小於成品銷售之毛利。但第五年則可看出在半導體不景氣時,晶圓代工較不受影響,毛利率仍維持成長,惟此亦可能是T公司不良率降低而使營業成本下跌;另外,U公司於第五年時,可能因為售價降低或成本控制較差,以致毛利率由第四年的64.9%降至第五年的42.6%。





T公司費用控制得宜 整體銷售報酬單勝U公司

就營業費用來看,T公司的營業費用率均低於U公司,且從第二年起連續4年,其費用率一直控制在個位數,T公司的費用控制優於U公司。由於費用控制得宜,T公司在第二年至第五年間本業的營業淨利率只有第四年時稍低於U公司,其餘各年度均優於U公司且較穩定,顯示以營業淨利率來評估本業盈餘或經常性收入的盈餘品質時,T公司較U公司為佳。

而以稅後淨利率(純益率)來評估公司整體的盈餘(包含業內及業外淨收入)時,在第二年到第五年止4年間,T公司除第四年略低於U公司外,其餘各年度均優於U公司且較為穩定。整體而言,T公司銷售報酬率表現得較U公司為佳且較為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