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主要是因為大宗物資及石油上漲引進的通貨膨漲所影響
非到必要關頭,人民幣仍不會大幅升值。
何謂必要,就是持續性的進口通膨
可以用兩種方式解決
1. 降低消費,降低用油,降低大豆需求,目前中國讓油價由2元漲到8元,就是要降低用油,但是油價上脹還是會影響物價。
2.提高幣值,石油用美元計價,如果人民幣升值,用人民幣計價的石油就會相對便宜。
但是這兩種方式都有後遺症
1.降低消費會抑制經濟成長,使失業人口變多(城市)
2.提高幣值會降低出口,使失業人口變多

調升薪資會造成推動性通膨,調薪的人受惠,農民受害。

中國面臨經濟成長減速及通貨膨漲的傳統性兩難,這是快速成長期末端會發生的現像。

相關報導

3CPI 5.4% 人行恐續升息

 

【聯合報記者吳父鄉/綜合報導】

2011.04.16 03:41 am

 

中共國家統計局昨天公布重要經濟數據,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比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九點七,成長速度略低於去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九點八,三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則如同外界預期為百分之五點四,創卅二個月新高。

第一財經日報援引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觀點指出,GDP成長百分之九點七尚在預期之內,代表房地產調控和貨幣緊縮政策對經濟成長影響不如預期,「說明調控政策的影響是可控的,對經濟增長不會有根本影響。」

華爾街日報分析,在折合年增率後,首季GDP實為百分之八點四,與成長百分之九點七的數字有一段落差,也表示經濟成長幅度已大幅放緩。但是,由於缺少去年第四季的確切數據,目前較難判斷成長變化的幅度。

中共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在記者會上表示,本次最終消費對GDP的貢獻率為百分之六十,拉動GDP成長五點九個百分點,顯見內需市場對GDP貢獻率已經提高。

中共總理溫家寶在今年三月「全國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後五年的年均增長率設定為百分之七,今年首季的百分之九點七仍是超標許多。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永軍表示,雖然GDP增速尚處於平穩,但物價問題仍是經濟成長的最大隱憂,從抑制物價上漲的政策目標來看,貨幣政策緊縮仍是大勢所趨。

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部分,大陸三月份CPI比上年同期相比上漲百分之五點四,其中食品類上漲高達百分之十一,次為居住類漲幅百分之六點五,高出平均數。

中信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諸建芳認為,人民銀行還將繼續藉調高存準率與升息來調節,他並預測第二季CPI大概還是在百分之五左右。

新浪財經援引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分析,在第三季前,緊縮政策不會放鬆,有鑑於 四月六日 剛升息一次,四月內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已減少,不過第二季內仍可能升息一至二次。

2011/04/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