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之獲利能力乃深受投資人或債權人重視之分析標的;其依財報使用者之不同目的,而有不同層次的報酬率。本文分別就銷售報酬率、資產報酬率,以及股東權益報酬率,一較T公司與U公司之獲利能力長短。

企業經營的目的在於獲取利潤,如果失去創造利潤的能力,即失去生存的意義。就投資人而言,投資目的原在將本求利,因此企業的獲利能力自是其最主要的分析標的;即使以流動比率來衡量的短期償債能力,及以財務結構衡量的長期償債能力,亦會因為虧損或未賺得足夠的利潤,而逐漸腐蝕原有的流動比率及財務結構。

幾分耕耘幾分收穫 因財報使用者目的而異

因此不論是投資人或長短期債權人,相當重視企業的獲利能力,但是獲利能力是一個極廣泛的概念,因財務報表使用者立場不同而有不同的定義,但是通常係以報酬與投入間所顯示的報酬率來衡量。如上所言,因財務報表使用者之不同目的,而有不同層次的報酬率,以符合財務報表使用人的特定目的;依序分別為:

一、銷售報酬率(又稱純益率)
一、 資產報酬率
二、 股東權益報酬率及每股盈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