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擺脫失敗的命運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1分10秒

課程內容:
1.明訂目標
2.採取行動
3.掌握進度
4.積極樂觀
5.不自我設限
6.堅持到底
7.鍛鍊意志力
8.不要鐵齒
9.集中注意力

摘要:
很多人以為,成功與失敗的原因,在於天生擁有或者是缺乏某些能力,例如有人智慧高,有人智慧低,但這種看法只是一小部分的答案而已。經過專家研究,成功人士之所以能夠達成目標,不只是由於他們天生的才能,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們平時就養成許多的好習慣,而這些習慣和表現平庸者不同。

首先,成功人士應該養成的好習慣是明訂目標,很多人的工作、生活都沒有目標,過一天算一天,美其名是「隨遇而安」,但如此的隨遇而安,事實上很難獲得成功。幾乎所有的成功者都是目標導向,專心致志去達成目標的人,問題在於你是否有迫切想要做的事、或想要達到的某個境界?著名的日本投手松坂大輔曾說:「我的人生裡,沒有夢想,只有目標。」,在職棒的生涯裡,他不斷地挑戰新目標,所以能夠成為最優秀的投手。

成功的人會盡可能設定明確的目標,而不僅是描述一下想要達成的模糊不清的理想境界,例如,想減重的人設定的目標是「減去兩公斤」,要比「我一定要完成瘦身」更好,因為這樣可以對目標的達成有清楚的感覺。另外,要思考達成目標所應該採取的明確行動,例如,目標是「睡眠時間要長一點」,這樣的行動目標太模糊了,如果訂為「我會在10點以前上床」,這樣的行動目標就清楚多了。

其次,要採取行動,光說不練是沒有用的,有了目標以後,就要有行動方案,並實際採取行動。現代人的生活忙碌,我們往往忙到沒有餘力去留意,自己是否錯過了達成目標的機會。我們真的沒有時間運動嗎?無法抽出空檔回電話嗎?如果要達成目標,就要把握每一個可以實施行動的機會,最好明確地規定自己在何時何地該做什麼事。例如,每個星期一、三、五的早上,我要去球場打球或運動30分鐘。這樣的規劃會讓我們的大腦隨時偵測機會並加以把握,讓我們提高目標的達成率。

再來,必須掌握進度,隨時掌握自己的目標進度,依照目標的屬性,每週或每天檢查自己的執行狀況。如果我們不瞭解自己的狀況,就無法調整我們的行為或策略,就如同衛星導航一樣,除了設定要去的目的地,還要隨時藉由衛星定位系統,偵測我們所在的位置,即使暫時走偏了,定位系統也會從我們所在的位置,告訴我們應該如何調整來到達目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