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短期償債能力的指標

短期償債能力的指標→營運資金與流動比率

償債需要現金,企業短期償債能力基本上應以其所有現金的多寡為準;但現金即使存入銀行,所獲的利息亦甚有限,老一輩的企業家,常因週轉的需要而存儲大量現金;固其信用卓越,但並非有利的理財方法,另一方面流動資產都可以在短期內轉換為現金,亦可供週轉之用;如有價證券、應收帳款、應收票據及存貨等。

不過流動負債之清償要消耗流動資產,應將其自流動資產中扣除,其餘額才能代表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這就是營運資金,營運資金可為債權人提供一種緩衝;營運資金愈高,債權人愈不會受到損失的衝擊。

 

1‑1

 

 

 

甲公司

 

 

流動資產

 

 $       300,000

 

 

流動負債

 

         100,000

 

 

營運資金

 

 $       200,000

 

 

 

 

 

 

 

以甲公司為例(見表1-1),對其短期債權人(供應商或銀行而言)營運資金200,000元表示甲公司在將流動資產轉換成現金的過程中(藉營運、拍賣等種種方法),可以損失200,000元,而仍能夠償還流動負債,所以營運資金的多寡,確能顯示企業短期償債能力的強弱。

 

 

◎分析小幫手

營運資金就是流動資產減流動負債的餘額,營運資金越多表示流動資產可以償還流動負債的程度越大,短期償債能力越佳。

以流動比率來衡量

企業的營運資金之多寡雖值得重視,但因其為一絕對數值,仍不能明確顯示企業的真實償債能力。

  • 如甲、乙兩家公司營運資金為200,000元,見表1-2,惟如計算兩公司的流動比率;則甲公司為300%,乙公司僅120%,高下立見(見1-3)因此如流資產中發生呆帳或存貨被迫減價出售時,甲公司仍有能力清償其流動負債,而乙公司則甚為緊迫,可見就比較的角度來看,流動比率才是衡量企業短期償債能力比較明確的指標。

1-2

 

 

 

 

 

 

 

 

 

 

甲公司

 

乙公司

 

 

流動資產

 

 $  300,000

 

 $  1,200,000

 

 

 

 

 

 

 

 

 

流動負債

 

    100,000

 

    1,000,000

 

 

 

 

 

 

 

 

 

流動比率

 

 $  200,000

 

 $   200,000

 

 

 

 

 

 

 

 

 

1-3

 

 

 

 

 

 

 

 

 

 

 

流動比率的計算

 

 

 

甲公司

 

 

 

乙公司

 

 

 

 

 

 

 

 

 

 

 

 

 

 

 

流動資產

 

 $  300,000

 

 

 

 $  1,200,000

 

 

流動比率

-----

 

-----

300

 

-----

120

 

 

流動負債

 

 $  100,000

 

 

 

 $  1,000,000

 

 

 

 

 

 

 

 

 

 

 

 

 

 

 

 

 

 

 

 

 

 

 

 

◎分析小幫手

流動比率就是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流動比率如果大於100﹪,表示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本比率越高,表示流動資產可以清償流動負債的程度越大,本比率如大於200﹪一般都表示短期償債能力極佳,但是流動比率要多少為佳,則要視各行業而有不同的標準。

一、流動比率的分析及評估

將流動比率與本企業過去同一比率比較,可了解其進步或退步情形,如將多年比率並列比較,更可顯示其趨勢。

二、流動比率的品質

由於流動比率的主要構成份子有二,即流動資產及流動負債,流動負債的定義比較清楚亦較單純,反之流動資產的組成份子比較複雜,因此我們在計算流動比率,以評估企業的變現能力時,不能單看流動比率的數字,同時亦要對其品質進行分析。

對企業的變現能力而言,品質好即表示:1.流動資產的變現速度快2.流動資產在變現的過程中損失較小。

一般而言,應收帳款就比存貨的品質好;因為應收帳款在變現的過程中,比存貨快了一道手續拿到現金,而且應收帳款在變現過程中,除了少數變成呆帳外,均可變現,存貨則可能因過時、變質等原因,產生滯銷而無法全部變現。

(一)速動比率

所以速動比率就是可以用來衡量流動資產的品質,這是因為速動資產是由現金、短期投資及應收款項等變現能力較佳的流動資產項目所組成,速動比率就是衡量這些變現能力較佳的速動資產,能夠清償流動負債的程度。由於用速動比率來衡量短期償債能力比流動比率更嚴格,所以稱之為酸性比率。

 

 

 

 

1-4

 

 

 

 

 

 

 

 

 

 

 

速動比率的計算

 

 

甲公司

 

 

 

 

甲公司

 

 

 

 

 

 

 

 

 

現金

 $     20,000

 

 

 

速動資產

 

 $  120,000

 

 

 

短期投資

       30,000

 

速動比率

-----

 

-----

120%

 

應收款項

      100,000

 

 

 

流動負債

 

 $  100,000

 

 

 

速動資產

 $    150,000

 

 

 

 

 

 

 

 

 

 

 

 

 

◎分析小幫手

速動比率就是速動資產(現金+短期投資+應收款項)除以流動負債,速動比率如果大於100﹪,表示速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亦即不需要處理存貨項目即可清償流動負債。本比率越高,表示速動資產可以清償流動負債的程度越大,本比率如大於100﹪一般都表示短期償債能力極佳,但是速動比率要多少為佳,則要視各行業而有不同的標準。

 

(二)應收款項週轉率與平均收現日數

 

速動比率雖然用以衡量變現能力較佳的速動資產可以清償流動負債的程度,但是其中最主要的應收款項的變現品質為何,則有賴進一步的衡量。應收款項週轉率則可以有效的評估應收帳款的回收能力及變現品質。

應收款項週轉率即在一定期間內,應收款項平均收回次數。計算公式如下:

應收款項週轉率 

 

有時候我們會另外計算平均收現日數,計算平均收現日數可以讓非財會背景的主管較有概念,平均多少天能夠收回貨款總比平均收回次數較容易令人了解。同時平均收現日數可以與公司規定的收款期間相比較。

 

平均收現日數

 

 

應收款項收回次數必須與該企業過去應收款項週轉率及同業週轉次數比較,才有意義。

 

◎分析小幫手

當比率的計算內容同時包含期間(動態)及時點(靜態)的項目時,比率必須要調整,例如應收款項週轉率的分母為銷貨,銷貨是一段期間的金額,即是動態或流量的資料。而分母是應收款項,應收款項是期末時點的餘額,是一個靜態的、存量的資料。為了要使分子與分母配合,分母必須採用平均數,以避免受到期末數字異常的影響。例如期初銀行存款餘額為0元,期末銀行存款餘額為100元,平均銀行存款為50元,假設當年的利息收入為5元,請問利率為5﹪還是10﹪?如果採用期末的餘額計算利率為5﹪,如果採用平均餘額計算利率為10﹪,所以為了避免期末金額異常,靜態的項目最好以平均數計算為佳。

 

(二)存貨週轉率與平均售貨日數

 

    存貨經常也是流動資產的主要項目,要衡量流動資產的變現品質,了解存貨的變現品質相當重要。存貨週轉率則可以有效的評估存貨是否容易銷售的能力及變現品質。

 

存貨週轉率為在一定期間內存貨平均出清次數。

 

存貨週轉率:

 

與應收款項一樣,有時候我們會另外計算平均售貨日數,計算平均售貨日數可以讓非財會背景的主管較有概念,平均多少天能夠將存貨銷售掉總比平均存貨出清次數較容易令人了解。同時平均售貨日數可以與公司預計的存貨持有期間相比較,以了解存貨是否持有太多。

 

平均售貨日數:

 

 

應收款項週轉率以及存貨週轉率,除了可以分析公司流動比率的品質外,更可以提供管理者更多管理決策的依據。

◎分析小幫手

當比率的計算內容分子是售價時,分母也必須是售價,例如應收款項週轉率的分子為銷貨,銷貨是以售價衡量的金額。而分母是應收款項,也是以售價衡量的金額。為了要使分子與分母配合,當分母是存貨,存貨是以成本來衡量,則分子宜採用銷貨成本,使得分子與分母都是用成本做為計算基礎。

 

 

 

三、動態分析

現金週轉期間分析

週轉能力是動態的過程,而流動比率是靜態的觀念,企業經營要不斷的付出現金,也需要不斷有現金收入,所謂週轉能力即現金收入與現金支出之配合,當需要現金支出時會有足夠的現金流入予以支應。

1-1 企業的營業循環

 

通常企業的現金流程如圖1-1所示,先以賒帳購進存貨,存貨出售後,轉換為應收帳款及票據,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經客戶清償後又轉換為現金,應付帳款及應付票據則以現金清償,如此周而復始,川息不流,形成一種動態的循環,在此一循環中,存貨與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都是配合銷貨而消長。

 

由於在流動比率中,分子流動資產及分母流動負債都是結帳日的餘額,無法顯示真實的週轉過程,因此計算現金週轉期間,可以補充流動比率的不足。

1-5 現金週轉期間

 

 

 

 

 

 

銷貨

 

 

 

 

 

平均收現日數

365

÷

-----

 

 

 

 

 

 

 

 

 

 

平均應收款項

 

 

 

 

 

 

 

 

 

 

 

 

 

 

 

 

 

 

 

 

 

銷貨成本

 

 

 

 

 

平均售貨日數

365

÷

-----

 

 

 

 

 

 

 

 

 

 

平均存貨

 

 

 

 

 

 

 

 

 

 

 

 

 

 

 

 

 

 

 

 

 

銷貨成本

 

 

 

 

 

平均付款日數

365

÷

-----

 

 

 

 

 

 

 

 

 

 

平均應付款項

 

 

 

 

 

 

 

 

 

 

 

 

 

 

 

 

現金週轉期間

平均收現日數

  平均售貨日數

   平均付款日數

 

 

 

 

 

 

 

 

 

 

 

 

 

假如企業進貨的方式都是以付現的方式進行,那麼企業的現金週轉期間為平均收現日數加上平均售貨日數,亦及即通常所稱的營業週期。營業週期乃是:現金→存貨→應收帳款→現金的過程。

因此企業投入現金購買存貨,出售存貨取得債權(即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在現金投入的過程中,必須投入相當的營運資金,以支應業務需求,否則企業不論賺多少錢,在收回貨款前以無法支應進貨,薪資、利息等費用,將產生週轉不靈而倒閉。

通常企業購貨不需要立刻付現金,而以賒欠的方式進貨;由於能夠賒帳,企業節省了一筆資金,因此企業的週轉期間應為平均收現日數加上平均售貨日數,再減去平均付現日數。

 

 

 

 

 

 

 

第三節 短期償債能力分析步驟

短期償債能力分析步驟圖1-2

 

 

 

 由圖1-2可以了解短期償債能力的分析步驟,首先是計算營運資金及流動比率,這是短期償債能力的指標也是最重要的分析。其次再分析流動比率的品質,通常先計算速動比率,然後分析應收帳款週轉率與存貨週轉率。如果流動比率的品質不佳,可能是應收帳款收款能力不佳必須要增提備抵呆帳;或者是存貨銷售狀況不佳,必須要提列存貨跌價損失準備,如此才可以更正確的計算流動比率。

但是,分析完靜態分析(主要是流動比率量的分析與質的分析)後,必須要進行動態分析,因為在正常狀況下,流動資產並不是立刻變賣以清償流動負債,只有在特殊的狀況下,公司才會處分流動資產來清償流動負債。動態分析則是分析在正常狀況下企業投入現金購買存貨,出售存貨取得債權(即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同時收回債權變成現金投入的過程中,必須投入相當的營運資金,以支應業務需求,否則企業不論賺多少錢,在收回貨款前以無法支應進貨,薪資、利息等費用,將產生週轉不靈而倒閉。

通常企業購貨不需要立刻付現金,而以賒欠的方式進貨;由於能夠賒帳,企業節省了一筆資金。

因此企業的週轉期間應為平均收現日數加上平均售貨日數,再減去平均付現日數。只要企業在付款前有足夠的現金流入能夠支付,則週轉上就無問題。

所以以動態分析的概念,只要現金週轉期間能夠縮短或維持現狀,縱使公司的流動資產小於流動負債,也不會因為週轉不靈而倒閉。

反之,如果公司的現金週轉期間變長或惡化,縱使公司的流動比率不錯,也有可能週轉不靈,必須要拍賣資產以清償債務。

 

我們可以用下列的檢核表分析短期償債能力分析的步驟

1-6

 

 

 

 

 

 

 

流動比率

×

×

 

 

品質

×

×

 

 

靜態分析

×

×

 

 

修正流動比率

 

 

 

 

 

 

 

 

 

 

 

靜態分析

×

×

 

 

動態分析

×

×

 

 

結果

×

 

 

說明

 

1

2

 

 

 

1

必須要籌措足夠的週轉金,以避免週轉不靈

 

2

必須要確定景氣並未惡化,使目前的現金週轉期間得以維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