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第一桶金,存股術 - 小資如何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3

 

在「 甚麼,每天減少喝一杯咖啡等於賺到360萬元的存?小資如何達財務自由的境界1( http://onesky.pixnet.net/blog/post/31336182 ) 這篇文章探討在職場積極工作增加收入及控制支出的重要性。

 

然後在「 時間就是金錢?no 時間是時間金錢是金錢小資如何達到財務自油的境界2 ( http://onesky.pixnet.net/blog/post/31337190 ) 這篇文章告訴大家要存第一桶金,存在銀行比較慢,但是比較保險,惡性通貨膨脹吃掉存款的風險已經降低,但是未來(不久的未來,或者長遠的未來)通膨仍然會再度吃掉你的存款,還有通膨沒來吃掉你的存款,負利率也會吃掉你的存款。然而如果隨便亂投資,不但沒辦法享受時間就是金錢的好處,反而會快速地失去本金,其結果比存銀行糟糕百倍。

 

那怎麼辦呢?其實每個月存錢去存股是不錯的方式,本篇文章告訴各位,存股時必須要先分析存股的標的過去的績效,雖然過去的績效不等於未來,但是如果沒有回測過去的績效,就道聽塗說聽明牌就投資下去也未免太不負責任了,畢竟是辛苦省吃儉用用勞力換來的錢,不可隨便聽信理專的建議或看到甚麼明牌就投資下去。一定要先做回測過去的績效。

 

步驟一

進入淘股網的雲端分析點選存股(1)

(圖1).jpg   

http://www.taogu.com.tw/opencms/channel4/?__locale=zh_TW

 

其次點連結(2)

(圖2).jpg   

 

步驟三,測試10年每月存股10000元的報酬,先以0050ETF為入門,看是否可以在10年內存股的效果,首先打進股票代號0050,其次選擇開始及結束日期2006-1-12016-1-1,然後選擇每月存股金額10000,再來選擇每月投入。(3)

(圖3).jpg   

 

步驟四、可以看出10年來投入本金1200000,累積淨值1564434,累積獲利364434,累積報酬率60.24%,年化報酬率4.86%,辛苦存了10年每年的報酬僅4.86%,無法達到6%的基本要求,更無法達到10%40歲領雙薪的基本假設。(4)

(圖4).jpg   

 

為什麼呢?因為這是運氣的所在,為了避開高點與低點,以及符合小資族每月存股的現狀,選擇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然而,20161月初卻是一個空頭的相對低點,所以報酬率自然低了一點,如果連這麼低的報酬你都可以忍受,那你真的適合用ETF當作存股的工具。(5)

(圖5).jpg   

 

事實上如果早一年也就是2005-1-12015-1-1你的報酬是98.16%,年化報酬率高達7.12%,所以這個就是運氣的所在。也就是投資困難的所在。

 

然而如果你在2005-1-1開始存股,2015-1-1累積到1793853,也就是宣布存了第一桶金後,你可以開始單筆的操作,那時候就不是每月存股,而是有選擇入場時機,決定投資標的,決定資金配置比較複雜的投資策略,當然報酬就可能比單存0050的每月存股好,但也可能全軍覆沒,這個部分我們在第四篇再介紹。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8月活動

http://onesky.pixnet.net/blog/post/30929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