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內容並非任何型式之投資建議,內容謹供參考,任何投資決策應自行衡量風險,妥善理財,本部落格不負任何盈虧之責!
我的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sk=wall,按讚加入粉絲團可以及時收到訊息



在核心投資(以正斜率的投資標的所組成)外往往需要有一些波段性操作,那麼核心投資是否可以像巴菲特一樣,就是以可口可樂或蓋可保險一樣,長期持有,例如香港人持續以匯豐當作長期持股一樣。
我的看法是不容易
你可以說陳其持有2317是對的,或者2308是對的,目前你仍然這樣認為嗎?
長期持有一些股票然後目前獲利很高的所謂價值型投資者真的不少,你在財經雜誌或者電視媒體就可以看到。
然而堅持長期持有股票到目前獲利為負數或者獲利低於定存者,甚至因為踏到地雷股而出場的投資者更多。
就連芭菲特本身也可能投資錯誤,最著名的投資失敗案例就是波克夏公司,投資錯誤的10年後黯然退場,目前的的波克夏公司只是巴菲特的借殼上市股罷了!
我們以大家認為穩定的公司中華電為例

中華電的12個月的平均稅前盈餘持續下滑,3個月的平均稅前盈餘下滑更快。

以上圖來看中華電的12個月平均營收年增率已經下滑,三個月的平均營收年增率也成為負數。
就好像巴菲特投資的報紙媒體一樣。
另外一家优質的公司中碳

中碳的12月平均稅前盈餘下彎,三個月平均稅前盈餘下彎的不得了。
這兩家都是超級績優公司,如果你看了這些數字你會如何呢?

1.好的公司表現失常的時候是大膽進場之時。
2.相信他會維持很好的表現。
3.可能會衰退。
4.不知道。

答案是你必須去了解這家公司,然後去做第一題到第三題的選擇。
回答不知道的人沒資格當巴菲特。
詳細研究公司然後選第一和第二的投資者仍然面對風險。

現在知道了吧,要當巴菲特很難,所以你的基本投資如果不是正斜率的投資標的,而是隨便看了雜誌選了一堆所謂的巴菲特股,其實風險相當高。
就怕10年後長期持有股票獲利為負數或者獲利低於定存者,甚至因為踏到地雷股而出場。

但是如果你真的是芭菲特,恭喜妳,你的複利報酬率是以20%以上在增長,也就是3.6年財產增加一倍。
但是要當巴菲特真的不容易。

也許你可以當個部份的巴菲特,也就是你用資金的10%-20%去坐巴菲特式的投資,其他的資金仍然是正斜率投資法及波動投資法,那樣子可能比較符合正常的(非天資聰敏)的投資人。

但是我還是想要了解網友對中華電及中碳的看法,你選1. 2. 3. 4.哪一項?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