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格式與內容

現金流量表應該報導企業在特定期間之營業、投資與理財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入與流出,其內容格式需按照(1)營業活動、(2)投資活動及(3)理財活動劃分,並將這三種活動的淨現金流量及合計數分別列示,可以得到期末現金及約當現金的餘額。雖然現金流量表是說明企業在特定期間內現金的變動情形,是屬於現金的流量概念,但是最後表中的期初現金餘額和期末現金餘額,應該會與資產負債表中的現金餘額相符。

現金流量表用途

現金流量表內必須要報導下列相關資訊:
1. 企業現金的流入主要來自於哪些項目?
2. 企業的現金流出主要來自於哪些項目?
3. 企業在某一段期間內現金變動數。

由於現金流量表中會提供上述三點的訊息,因此財務報表使用者可以輕易瞭解企業在一段特定期間內所有現金收支的情形,分析這段期間企業現金流動所隱含的經濟事件,進而提供財務報表是用者有用的財務資訊。
其中現金流量表將企業的現金流入與流出的活動分為三大類包括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與融資活動的現金流量。
現金流量表可以提供其他報表所無法提供的資料,例如:

1. 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接近以現金基礎計算的本期淨利,借由與依應計基礎編製的損益表計算的本期淨利相比較,可以評估損益表的盈餘品質,看企業的盈餘報導有無攙水,也就是有虛增盈餘的情形,抑或是隱藏盈餘的情形發生,協助投資人評估企業的盈餘品質,以及經營階層有無進行盈餘操控。

2. 現金流量表可提供企業的現金來源,到底是由營業活動而來,還是由出售資產而來,抑或融資而來?也可以知道企業現金的用途,是挹注營業活動所減少的現金,還是用來投資,或是用來支付股利或償還借款?這些資料有助於了解企業的財務習性(錢通常用到哪些項目,又是由哪些方式籌錢?),以及成長的動力(企業是否可以藉由營業創造成長的資金?)。

3. 現金流量表可以計算自由現金流量,借以做為評價所需的資訊,以及未來以現金還款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