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雖然知道未來是好的,然而諸行無常,你卻不知道12個月後是賺是賠,導致你買進賣出進退失據,如果是平常心,你要如何投資0050呢?

 

大家都知道買進股票然後長期持有享受經濟成長果實的道理,那麼這個果實是否真實的呢?我可以給個確定的答案,從2003年推出0050以來,這個果樹每個月幫我們賺進平均0.2168元的果實,也就是每年幫你2.6元的利潤。

2015-02-15_141102  

 

複習一下先前的資料後我們看如何投資,第一種不動心投資法是買進持有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約每年2.6)不再賣出。

 

首先介紹每年年初投資100萬的績效

0050每年初100萬  

 

如果你每年年初投資100萬,你的累計報酬最高是0050開始設立就投資迄今投資1200萬報酬68.5%,但是我很少聽到有0050一開始20036月就投資到現在的人,如果你是事後才在年初投資的人,你的累計報酬在68.5%15.9%間平均的報酬率約40.8%。這個投資策略是每年年初買進(不賣)享受平均每年約2.6元的經濟成長果實。但是有些人還是想要買賣0050,並不想買進持有。如何賣呢?甚麼叫高點?甚麼叫低點?我們已經說過股市無常,高點還有最高點,低點還有最低點,長期持有會享有經濟成長的果實,但是你不知道12個月後到底是賺是賠。

 

第二種不動心投資法是諾貝爾經濟學得獎人馬可維茲處理退休金的方式,巴菲特的老師葛拉漢也覺得防禦型的投資人可以如此投資。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的發明人之一,諾貝爾經濟得獎人馬可維茲,他不相信他自已的發現,他也無法承受100%投入市場的壓力,他的退休金就是用50%-50%的再平衡方式處理。我們看50%-50%的再平衡方式最為買進及賣出0050的方式,當你的總資金的比重有超過50%0050表示0050稍微高了,將之賣出轉為持有定存,當你的資金有低於50%0050表示0050稍低了,將定存解約買進0050,這就是馬可維茲的不動心投資法。

0050年初5050  

 

如果你是每年年初以50%持有0050另外50%持有定存(年利率1.2%)的方式投資,每年初再做一次再平衡,將超過50%的部分轉為定存或由定存轉為0050,你持有迄今的報酬為83.4%,在12年間任何一個年初持有50%0050最高是83.4%,平均為37.8%,最低為8.9%

 

 

 

現在介紹第三種不動心投資法,坦伯頓不敗投資法

tivo不敗投資法  

 

坦伯頓不敗投資法我們以P/B股價淨值比區間作為持股比重的加減碼參考依據,基本上這種方式就是耶魯法則,在葛拉漢的智慧型投資人一書中就有建議,坦伯頓也是建議如此做投資比重的配置。

  坦伯頓打敗巴菲特  

 

依照坦伯頓不敗投資法配置0050資金比重以20036月為例當時PBR1.52倍建議持股為60%另外40%持有定存(年利率1.2%)的方式投資,每年初再做一次再平衡,例如2004年年初的PBR1.97倍建議持股比重為30%定存為70%,以此比率將總資產重新配置,你持有迄今的報酬為143.3%(複合年報酬率為8.0%),在12年間任何一個年初依照坦伯頓不敗法則配置0050最高是143.3%,平均為67.3%,最低為8.9%

 

看得出用坦伯頓不敗法則做資金配置是獲利最高的投資0050方式。

 

 

 

 

 

現在我們看一下巴菲特在2007年底和避險基金10年期的百萬打賭:

 

(中央社華盛頓2015212日綜合外電報導)2008年金融海嘯前夕,1位美國對沖基金操盤手打賭複雜的對沖策略能擊敗股神巴菲特單調的投資方法,雙方賭金為100萬美元。

 

法新社報導,這場長達10年的賭局邁入第7年,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富豪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目前勝券在握,這名對沖基金經理人也勉強認輸

 

和巴菲特對賭的Protege Partners總裁塞德斯(Ted Seides)表示:「我們看來輸了」。

 

塞德斯和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巴菲特兩人的投資方法賭局,從200811日開始。巴菲特挑選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 Inc. )保守型標普500指數型基金Admiral,塞德斯的投資組合則是5檔只投資其他對沖基金的基金。

 

巴菲特的論點是對沖基金不斐的管理和績效費用,抹消了複雜的對沖策略比平庸的投資風格報酬率高的優勢。

 

2種投資方式目前的表現是:Admiral2008年以來的報酬率為63.5%,而塞德斯投資組合在扣掉管理和績效費後,報酬率只有19.6%。如果沒扣掉這些費用,塞德斯的報酬率有44%

 

巴菲特的ETF投資報酬率為63.5%而且是投資美國,我們看坦伯頓不敗投資法於20081月投資005067.8%的報酬率更勝巴菲特一籌。

 

 

 

看來目前最佳的不動心ETF投資法不是買進持有,不是馬可維茲,不是巴菲特而是坦伯頓不敗投資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