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內容並非任何型式之投資建議,內容謹供參考,任何投資決策應自行衡量風險,妥善理財,本部落格不負任何盈虧之責!
我的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sk=wall,按讚加入粉絲團可以及時收到訊息








遞延所得稅資產為原來的流動資產與其他資產之合計數差不多。

固定資產以整體的淨額表示,不列細項,必須要看附註。

無形資產金額完全一樣。

存出保證金金額也完全一樣。


先看長期投資部分

原來的長期投資作為資產的一項,其細目分別為採權益法之長期投資、備供出售融資產、持有至到期日金融資產、以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合計金額為39,775,528千元。

改為IFRS表達後,全部放在非流動資產,沒有長期投資這個項目,因而無法直接算出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必須要經過個別項目的加總判斷。而且原來的長期投資係向也改成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融資產、按攤銷後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以及採用權益法之投資這三項金額合計為41,254,404仟元。

 

其中以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未上市未上櫃之投資),未來必須用公允價值評估,不能夠原來成本1000萬,目前仍然列為1000萬,必需估計公允價值,未來可能變成5000萬或500萬,雖然加入人為主觀的估計,但總比都不去評估,讓投資者對這部份的長期投資無法知悉其價值來的好。

 

再來就是採權益法之長期股權投資改為採權益法之投資,


本公司於九十九年二月以現金6,228,661仟元認購茂迪公司私募之普通股75,316仟股,私募後持股比例為20%,該普通股依相關法令規定,於三年內不得轉讓。

本公司於九十八年九月以57,960仟元取得Mcube普通股及特別股之股份,經綜合考量持股比例及各方面控制能力後,認為對Mcube公司並無實質控制能力,故以權益法評價相關之投資及投資損益。

本公司九十九及九十八年度採權益法認列之投資淨益分別為2,298,159仟元及45,994仟元,除寶定公司及Mcube之投資損失係按未經會計師查核之財務報表計算外,其餘係按經會計師查核之同期間財務報表計算。惟本公司認為上述被投資公司財務報表縱經會計師查核,對本公司合併財務報表尚不致產生重大之影響。

截至九十九年及九十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本公司未受限制之採權益法上櫃公司股權投資(世界先進公司)之股票市價分別為9,297,707仟元及10,114,398仟元。

 



列為IFRS後,採權益法之投資附註表達方式如下:





本公司於九十九年二月以現金6,228,661 仟元認購茂迪公司私募之普通股75,316 仟股, 私募後持股比例為20%, 該普通股依相關法令規定, 於三年內不得轉讓。

本公司於九十八年九月以57,960 仟元取得Mcube 普通股及特別股之股份, 經綜合考量持股比例及各方面控制後, 認為對Mcube 公司並無實質控制, 故以權益法評價相關之投資。

截至九十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及九十九年一月一日止, 本公司未受限制之採用權益法上櫃公司股權投資( 世界先進公司) 之股票市價分別為9,297,707 仟元及10,114,398 仟元。

有關本公司關聯企業之財務資訊彙整如下:




新的IFRS的附註表達方式詳細許多。

 

 

 

 

 

 

 

 

然後看固定資產的部份

附註二

固定資產、出租資產及閒置資產

固定資產及出租資產係按成本減累積折舊計價,資本租賃係以最低租金給付額之現值總額或租賃開始日租賃資產公平市價較低者作為成本入帳,並同時認列應付租賃負債。倘固定資產及出租資產以其相關可回收金額衡量帳面價值有減損時,就其減損部分認列損失。嗣後若固定資產及出租資產可回收金額增加時,將減損損失之迴轉認列為利益,惟固定資產及出租資產於減損損失迴轉後之帳面價值,不得超過該項資產在未認列減損損失之情況下,減除應提列折舊後之帳面價值。重大之增添、更新及改良列為資本支出,經常性修理及維護支出,則列為當年度費用。

折舊係以直線法按下列耐用年數計提:土地改良,二十年;建築物,十至二十年;機器設備,三至五年;辦公設備,三至十五年;租賃資產,二十年。

固定資產及出租資產報廢或出售時,其成本及累積折舊均自帳上予以減除,因而產生之損益列為當年度之營業外損失或利益。固定資產發生閒置或無使用價值時,應轉列閒置資產,按其淨變現價值或原帳面價值較低者計價,繼續提列折舊,並定期進行減損評估。

 

 

() 不動產、廠房及設備(IFRS)

不動產、廠房及設備係按成本減累計折舊及累計減損列示。成

本包括可直接歸屬於取得或建置資產之增額成本。

折舊係採直線法, 於資產耐用年限內沖銷其成本減除殘值後之

金額。折舊係按下列耐用年數計提: 土地改良, 二十年; 建築物,

十至二十年; 機器設備, 三至五年; 辦公設備, 三至十五年; 租賃

資產, 二十年。估計耐用年限、殘值及折舊方法於報導期間結束日

進行檢視, 任何估計變動之影響係推延適用。

融資租賃而持有之資產以與自有資產相同之基礎, 於其預期耐

用年限內提列折舊, 若相關租賃期間較短者, 則於租賃期間內提列

折舊。

處分或報廢不動產、廠房及設備所產生之利益或損失, 係以處

分價款與資產帳面金額兩者間之差額, 認列於損益。

 

台積電對於不動產、廠房及設備資後續衡量,採用成本模式而非重估價模式,所以變動的金額較小。



以上為原來99年財報有關固定資產的附註。




以上未採用IFRS後擬成縣有關不動產、廠房及設備的附註表達方式。

其中土地及土地改良、辦公設備、融資租賃資產(原租賃資產)及待驗設備及未完工程(原預付款項及未完工程)金額完全一樣。

但是建築物及機器設備金額則有小幅變動,依照研究報告P21,原來的出租資產及閒置資產列為其他資產,目前將之重分類為為不動產、廠房及設備。但是要注意這些不動產必須為非屬投資性不動產,如果屬投資性不動產不能列為不動產、廠房及設備。

 

台積電採用IFRS後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原固定資產)金額變動不大,預計對財務比率,影響不大,原來的分析方式例如固定資產週轉率、未折舊比率仍然可以計算,而且比率變動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