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建立新時代的協調能力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0分10秒

課程內容:
1. 提出關鍵問題
2. 摒棄個人利益
3. 不輕忽政治權謀
4. 善用情緒智慧
5. 鍥而不捨的跟催

摘要:
專案性質的工作在現在的經營環境裡很常見,在公司中,許多重大的決策都是由多位主管共同決定的,就算最後是由執行長拍版定案,但是有很多主管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需要得到他們的支持。因此,如何發揮跨部門的影響力是很重要的領導技巧。

在專案的成員裡面,會有各個部門的主管或代表,一方面專案領導人並沒有直接指揮這些單位的權力,另一方面,專案領導人的職位可能也沒有超過其中一些部門的主管,究竟應該怎麼領導他們呢?也就是如何跨部門領導呢?我們不妨觀察一下,在每個公司裡面,總有一、兩位主管,他們的影響力是遠超過他們頭銜的,他們的意見總是獲得大家的重視,他們提出的企畫案也總是比較容易獲得大家的支持,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首先,必須提出關鍵問題,不論是在高階主管會議或者是專案團隊會議中,專案主管都必須有勇氣提出關鍵的問題,尤其是困難的問題。如果抱持著明哲保身的心態,不願意率先點出問題或提出解決方案,那麼就無法讓事情順利進行,導致專案延宕或停滯。很多主管無法發揮效能或做出貢獻,是因為他們不想做出任何有可能傷害自己的事情,所以也不敢發表一些可能會得罪他人的問題,但是想要發展及發揮影響力,我們必須有勇氣提出問題並說出解決的方案,否則空有頭銜與職權,但缺乏勇氣與膽識,對組織將沒有很大的影響力。

其次,摒棄個人利益,如果經常發表的言論都與個人利益有關,將不容易得到大家的支持,專案主管的提案,應先將個人的利益與目的擺在一邊。雖然說一旦主管具有影響力,對個人的資歷發展有利,但是自我擴張並不是發揮影響力的首要動機。有很多主管為了擴張自己的勢力而不顧信用或損及其他人的利益,最後,他們的動機會受到質疑,而他們的提議也無法獲得支持。

第3,不輕忽政治權謀,君子當然應該走正道,不玩弄權術,但是卻不能不防範小人的權謀,俗話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善於發揮影響力的主管懂得在適當時候貢獻知識,但是把發號施令權留給上司,這樣,將有助於減輕公司內部的政治壓力,以及萬一出錯的時候所遭受的處罰威脅。我們應該觀察出現有環境中的正式及非正式力量,在提出問題前先和他們溝通,重點是不要玩弄權術,但不要忽視政治力量的介入。絕對不要讓自己陷入孤立或樹敵過多,要設法瞭解團隊所有成員的心態和他們的利益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