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 頁講的是如何調整經常性盈餘

其中紅色的部分,在下堂課都會教,有關原料上漲的部分,我們在營業成本表(61頁)時,以台積電作假設已經教過了(69頁)。有關人工成本調整的部分我們在用人折舊及攤銷費用表(65頁)及(70頁)已經說過了。

其實所有的損益表分析,都是在講經常性及非經常性盈餘的分析,在後面一、二堂課都會介紹,45頁的投影片列出來只是目錄,其細節在在後二節課都會介紹。

第一堂課舉聯電、燦坤為例,只是在教稅後每股盈餘不可以直接用來乘以本益比,如果有非經常盈餘或損失,必須將其踢除。

大部分的公司會遇到要調整業外盈餘或損失的部分就是處分資產或處分投資收入,還有外匯盈餘或損失。其他的呆帳損失或存貨跌價損失,只有在應收帳款週轉率太差或者存貨週轉率太差時才會發生。至於折舊的調整,我只遇到台塑化一家,也就是只有在台塑集團才看到有調整的需要。

總而言之,學員可能被45頁列出的項目嚇到了,那個只是大綱及目錄,所有的重點都會在後續的課程中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