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葛拉漢證券分析今釋7股票股利

 

以股票代替先金發放股利可分為兩類:

  1. 特殊股票股利,累積盈餘中的大量資金轉為送給股東的額外股票。
  2. 定期股票股利,今年部分盈餘資本化而發放的股利,通常以%來表示。

 

特殊股票股利

特殊股票股利主要是過發行大量股票股利來增加股票數量,及降低每股的股票價值。

 

特殊股票股利與股票分割有相同的效果。

 

股票分割

股票分割可透過降低股票面值取得相同的效果。

 

對特殊股票股利和分割的批評

特殊股票股利和分割的消息發布,不但會對市場價格造成不當的影響,也為內部人士提供可以操控價格和獲取不當利潤的途徑。

 

基本上特殊股票股利與股票分割可以激發人們試圖互相從對方身上取得利益,這往往是投資活動的根本特質。

 

對現金股息分配率的影響

特殊股票股利往往是提高現金股息的先兆,通常先發放巨額的特殊股票股利,然後再依據過去固定的現金股息率發放現金股利,由於股票張數增加很多,所以事後所領的現金股息也增加很多。

 

成功的企業股利嚴格常常依據下列程序

  1. 與盈餘相關長期低股利分配,加上巨額盈餘公積的建立。
  2. 突然宣布發放風後的股票股利
  3. 隨即提高現金股利的固定支付金額

 

沒有一種政策更能導致投資及投機的混亂,更容易受到決策掌控者不當的利用。

 

 

定期股票股利

如果一家企業每年穩定地賺取每股12元的盈餘,並僅發放5元的現金股息,那麼股東如果還能獲取股票股利(剩下7元中的一部分),對股東而言變能獲得最大利益。

理論上額外的股票憑證當然不會對股東帶來任何受益,即使不發放股票股利,其中7元的增值持有權仍然維持。但實際上定期股票股利的支付將帶來重要的利益:

  1. 股東可以選擇賣出股票股利,也有權選擇取得現金或繼續持有更多股票。
  2. 這種政策可以為股東帶來更多的現金股利,通常現金股利率不變的話,更多的股票帶來更多的現金股利。
  3. 企業主管發放股票股利,將現金保留在公司內,有義務善用這些資金,並免未來盈餘的稀釋。
  4. 支付定期股票股利的公司比起不支付股利的公司想有更高的市場價值。

 

定期股票股利可批評的特質

定期股票股利訂出固定股票配息率,使得其市場價值超過被轉為盈餘公積的數目,例如盈餘公積每股3(發放30%),但是由於股價為100元,則可能股票股利的市值達30元,但其實公司發放的部分僅有3元而已。會讓證券吸引無知的投資者,早期台灣的投資人喜歡股票股利不喜歡現金股利就是這的現象。

 

 

中央國家電力公司是北美公司普通股的大股東,它在1928年對外公佈收益總額為7188178美元,其中有6396225美元是從北美公司取得股票股利以市價計算的盈餘,由於北美當時的市價為74美元,發放10%股票股利也就是7.4美元,然而當年度北美公司的每股盈餘僅4.68美元,也就是有2.72美元的盈餘是藉由股票股息與市價創造出來的,而這部分又計入中央國家電力公司的每股盈餘,經由本益比的乘數,可以創造更多市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