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發布「所得稅法第八條規定中華民國來源所得認定原則」
2009/9/2

--------------------------------------------------------------------------------

  財政部表示,隨著經濟發展國際化程度漸高,跨國交易愈趨頻繁,透過網際網路提供勞務之型態日漸普及,徵納雙方對於所得稅法第8條規定之中華民國來源所得認定,迭有爭議。為處理認定爭議,該部賦稅署爰依據所得稅法第8條之規定,並參據委託國立政治大學研究之「國際間來源所得認定原則之研究」相關建議合於前揭所得稅法規定原則部分,研擬「所得稅法第八條中華民國來源所得認定原則」草案,於邀集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美國商會、台北市歐洲商務協會及各地區國稅局等開會研商獲致共識後,於本(98)年9月3日發布實施,以利徵納雙方遵循。
  前述認定原則共16點,係依據所得稅法第8條規定予以規範,其重點如下:
(一)以勞務提供地為勞務報酬來源所得認定基準:外國營利事業單純在我國境外提供勞務者,其取得之報酬非屬我國來源所得。惟其提供勞務如係同時在我國境內及境外進行,或須經由國內居住之個人或營利事業參與及協助始可完成者,基於同一交易行為不宜割裂處理之考量,其取得之報酬亦應認定為在我國境內提供勞務之來源所得。另考量外國營利事業有部分勞務提供確於境外進行之情形,乃規定該勞務之提供如能明確劃分境內及境外相對貢獻程度者,亦得申請依相對貢獻程度核實計算及認定應歸屬於我國境內來源所得。
(二)營業利潤依境內及境外貢獻程度劃分原則:營利事業在我國境內從事屬本業營業項目之營業行為(包含銷售貨物及提供勞務)所獲取之營業利潤,如其營業行為同時在我國境內及境外進行,且能提供明確劃分境內及境外提供服務之相對貢獻程度之證明文件,得由稽徵機關核實計算及認定應歸屬於我國境內部分之營業利潤。
(三)綜合性業務服務收入認定原則:外國營利事業在我國境內提供綜合性業務服務(指提供服務之性質同時含括多種所得類型之交易,如結合專利權使用、勞務提供及設備出租等服務),稽徵機關應先釐清交易涉及之所得態樣,依其性質分別歸屬適當之所得。
(四)減除相關成本費用規定:在中華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及營業代理人之外國營利事業,如有所得稅法第8條第3款規定之勞務報酬、第5款規定之租賃所得、第9款規定之營業利潤、第10款規定之競技、競賽、機會中獎之獎金或給與或第11款規定之其他收益者,除應由扣繳義務人於給付時按給付額依規定之扣繳率扣繳稅款外,得自取得收入之日起5年內,依規定向稽徵機關申請減除前開收入之相關成本、費用,重行核實計算所得額,並退還溢繳之扣繳稅款。
(五)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有臺灣地區來源所得之認定,得準用該認定原則規定辦理。
  財政部特別提醒,外國營利事業依前開認定原則得減除相關成本費用者,得按次申請或依所得類別按年申請彙總計算,委託我國境內之個人或有固定營業場所之營利事業為代理人,向扣繳義務人所在地之稽徵機關申請減除相關成本、費用,重行計算所得額。稽徵機關將依據該外國營利事業提示之相關帳簿、文據或其委託會計師之查核簽證報告,核實計算其所得額,並退還溢繳之扣繳稅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