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舉另外一個例子:
小華要開一家90度咖啡店,每一杯咖啡售價50元,成本25元(變動成本),房租包括水電每個月5萬元(固定成本),請兩個員工每人每個月2萬元,兩人每月共4萬元(固定成本),請問每個月要賣多少杯咖啡才會不賠(損益兩平)?

計算:
固定成本每個月總共5萬元的房租及4萬元的薪資,合計9萬元。
每杯咖啡賺25元(售價50元 – 變動成本 25元),總共要賣9萬元除以25元,也就是3600杯,一個月開張30天,每天要賣120杯咖啡。

損益兩瓶銷售量 = 固定成本 9萬元 / ( 單位售價 50元 – 變動成本 25元)
= 3600杯(月)

3600杯 / 30天 = 120杯(天)

同上例,如果小華預計每個月要賺6萬元,要賣幾杯咖啡?

預計利潤銷售量 = (預計利潤 6萬元 + 固定成本 9萬元) / ( 單位售價 50元 – 變動成本 25元) = 6000杯(月)

6000杯 / 30天 = 200杯(天)

由於附近也開一家咖啡店,售價是40元一杯,假如小華每杯咖啡也賣40元,要賣多少坏才不會賠錢。

損益兩平銷售量 = 固定成本 9萬元 / ( 單位售價 40元 – 變動成本 25元)
= 6000杯(月)

6000杯 / 30天 = 200杯(天)

我們可以看得出,如果削價競爭,原來賣6000杯每個月可賺6萬元,現在卻變成損益兩平,所以削價競爭相當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