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分析長期投資的透明度,必須要先看會計師的查核報告書與資產負債表的長期投資數字。



會計師的查核報告上有顯示多少部分的長期投資未查核到,將這個金額除以資產負債表上的長期投資數,就是會計師未查核率。

一減去會計師未查核率,就是查核覆蓋率。一班而言查核覆蓋率80%到90%表示長期投資覆蓋率高,透明度較佳。



除了會計師查核率外,還要看是否有收回現金股息,還是只是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收益,前者稱為收成,後者稱為概念。

是現金收成股還是僅止於概念就要算現金股息回收率。現金股息回收率就是去年的權益法認列投資收益,與今年的現金股息的比率。

一般而言,不管帳務透不透明,如果事後有收回現金,其透明度就可以被驗證,所以現金股息回收率,也是可以驗證透明度高或低的比率。

現金股息回收率高於50%比較好,表示帳上的投資收入,至少有一半以現金的方式收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