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分析之特性
面對財務報表所提供的各種數據與財務資料,必須要透過總總的方法以發掘出能夠幫助作決策有用的資訊,而財務報表分析就是發掘有用的財務資訊之方法。一般而言,財務報表分析透過各種分析的工具,包括趨勢分析、結構分析、及比率分析等總總分析的工具與方法,將財務報表的資料淬取有用的資訊。
財務報表分析的功能極多,例如:在進行投資與購併時,財務報表分析可以作為協助初步審查購併對象的工具;財務報表使用者可以透過財務報表分析作為預測公司未來財務狀況及經營績效之工具,而公司管理當局也可以透過財務報表分析,診斷出經營管理的問題,作為企業體質改善之依據。此外,透過財務報表分析所產生的財務數據,可以建構一套有系統的決策資源系統,降低個人主觀意識所產生錯誤判斷之機率。
由於進行詳細財務報表分析的過程,相當費時耗力,所以我們必須要將財務分析與財務報表使用者相結合,因而我們必須要瞭解財務報表使用者。財務報表資訊使用者一般是指:
1. 債權人
2. 投資人
3. 管理當局
4. 查核人員

債權人
債權人有很多種,例如:供應商藉由信用交易提供貨物給企業,一般預期在信用期間內可以把貨款收回,此種信用交易的債權人,分析財務報表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在信用期間內收回貨款,同時進行信用管理,例如:利用財務報表分析的資料,對交易對象進行信用評估,並決定要採用現金交易(給予現金折扣),或者給予信用交易的融通。如果採取信用交易的方式,又必須決定信用的額度與信用的期間,而財務報表分析的資料,可以對這種信用管理提供相當有用的資訊。另外一種債權人就是金融機構,金融機構藉由短期借款及長期借款的提供,期望能在未來的期間收取本金與利息,財務報表分析的結果則有助於瞭解授信的對象在短期內是否會產生週轉問題,或者在較長的一段時間會不會產生無法按時還本付息之情形,造成違約的風險。除此之外,公司可以透過出售票據或發行公司債來取得長期資金,這些購買公司票據及公司債的投資者同樣必須對公司財務報表進行分析,以避免造成損失。

投資人
權益投資人一般是指普通股的股東,而普通股股東的權利只有在債權人及特別股股東獲得清償後,才能夠獲得分配,一般均稱之為剩餘權益。因此相對於債權人著重於確保本金及利息的償還,權益投資人則著眼於追求的未來股息及資本利得,然而如果企業的週轉能力或者財務結構不佳的話,企業可能在無法渡過不景氣的侵襲,導致權益投資人的投資血本無歸,所以權益投資人在著眼於未來獲利的分析前,也必須要去分析短期償債能力及財務結構,權益投資人的分析相對於債權人更為廣泛。一般而言,由於財務報表分析所產生的資訊,可以協助權益投資人預測企業未來的盈餘、現金流量及股息,而這些資訊可以協助權益投資者作出適當評價,進而作出買進或賣出的決策。

管理當局
相對於債權人與權益投資者,只能使用外部的財務資訊,管理當局則可以同時擁有外部的財務資訊及內部的財務及非財務資訊,因而管理當局可以透過財務報表進行分析,找出問題徵結的所在,進而利用內部的財務及非財務資訊,進行更深入的分析,同時可以透過管理的手段,對此問題進行改善的措施。例如:由財務報表分析,發現應收帳款週轉率不佳,管理當局可以進一步取得客戶帳齡分析表的資訊,找出造成應收帳款週轉率不佳的客戶,加強其信用管理及收款的措施,進而改善應收帳款的週轉能力,而這些資訊卻是外部財務報表使用者無法取得的資料。除此之外,企業財務報表的外部使用者,例如:短期債權人很注意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長期債權人很注意企業的財務結構,權益投資人很注意企業的股東報酬率及每股盈餘,企業管理當局則可以利用財務報表分析,進一步利用總總的管理決策,使企業財務狀況與經營成果能夠符合外部使用者的期望,因而吸引供應商供貨、債權人願意借款及投資人願意投資,使企業的運作更加順暢。

其他利害關係人
除了債權人、權益投資人及管理當局以外,也有其他利害關係團體會關心企業的財務報表,例如:外部的審計人員,可以藉由財務報表分析,決定的查核的範圍,同時可以評估舞弊發生的可能性。國稅局同樣可以運用財務報表分析來查核企業的財務報表,進而評估是否有異常及逃稅的情形發生。工會同樣也可以利用財務報表分析瞭解企業的狀況,並進行勞資雙方的協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