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分析是對公司過去的財務狀況與經營結果作出正確的判斷,並對公司未來的經營成果作出最適當的估計與預測。債權人與銀行的授信人員,利用財務報表分析預測未來的現金流量及財務狀況,進而評估企業的信用風險;投資人與證券分析師,就財務報表分析來評估企業未來盈餘與獲利能力,決定證券的合理價格,進而作出買進持有或賣出持股的決策;公司的管理人員藉由更詳細的財務資料,可以評估公司目前的財務狀況與經營成果,進而作出適當的管理決策。所以我們可以看出財務報表的分析,無論對財務報表外部的使用者或內部的使用者皆可以產生極有用的資訊。

一、財務分析者應具的能力
財務報表分析者最主要去發掘財務報表所隱含的真象,進而作出最適當的授信、投資及管理決策。但是財務分析者必須要瞭解財務報表是如何產生,這涉及到會計的語言,以及應具備的會計基本能力。由於外部的財務報表不止單單為某一位授信人員、某一位投資者,或某一位購併分析者所編製,而是為所有對財務報表所興趣的人所編製的,因此我們稱財務報表是一般目的之財務報表,既然是一般目的之財務報表,就不可能滿足所有財務報表使用者所需要的資料,同時財務報表必須依據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來編製,因此對於特定的財務報表使用者而言,自有其限制存在。所以財務報表使用者必需知道會計的原則、財務報表編製的原則及財務報表的限制,進而作進一步的分析,並發掘出隱含在財務報表下的經濟事實,以產生他進行決策所需要的有用資訊。除此之外,因為財務報表是一般目的之財務報表,所以它所揭露的資料相當繁鎖,財務報表使用者必須瞭解財務分析的技術與工具,進而抽絲撥繭,找出他作決策真正需要的財務資訊。

二、財務報表分析的原料
財務報表分析人員所使用分析的材料,最主要是以正式的財務報表形式來表達,包括財務報表、附註及各項補充表格,這是財務報表外部使用者進行分析時,最重要的參考資料。然而財務報表的產生,是由各種慣例、衡量及判斷所產生的結果,如果不瞭解這些編製的慣例、衡量及判斷,並進行適當的調整,而具以進行分析而作決策,而造成錯誤的決定及判斷。因此,財務報表分析者必須要瞭解編製財務資料的架構,衡量資產、負債、權益及經營成果的各種慣例,才可以對所取得的財務資料作適當的修正與分析,進而作出正確的決策。

三、為什麼要使用會計資料?
會計是企業的語言,會計將企業各種經濟事件與交易透過會計語言,加以記錄並彙總,所產生的資訊不但廣為財務報表分析者重用,而且在國家進行統計,和經濟學者進行分析時,往往也會參考企業所提供的會計資訊。財務報表的資訊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有下列幾項特性:
1、 客觀:財務報表所記錄的是已經發生的經濟事件,故有其客觀性。
2、 具體:財務報表的資料,是以數量化的資料來表示,故有其具體性。
3、 可衡量:財務報表是以共同的貨幣單位來表達,使不同的資料可以進行比較及計算,故有其可衡量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